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十二日)下午就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這一份施政報告是一份穩健而進取的施政報告。內容實事求是,總結經驗,確立了香港定位,為未來經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這份施政報告的內容是以民為本,並正視到香港現時的貧窮問題。我是支持特首提出透過四個方向去改善現時的貧窮問題。這四個方向其一是促進經濟、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令更多人可以透過就業脫貧。第二個方向就是加強教育方面的投資,讓更多人透過教育提昇自己從而脫貧。第三方向就是加強培訓及再培訓的工作,堅定地貫徹終生學習,透過改善自己的資歷而脫貧。第四個方向是提供可靠社會安全網,這一點相信不需要我補充了。

我會盡快開展扶貧委員會的工作,統籌各部門的扶貧工作。委員會會集結社會力量,研究貧窮問題,並會提出適合香港情況的具體方案,從而改善香港的貧窮狀況,及提高貧困家庭兒童尋求上進的機會,希望能夠減少跨代貧窮。

記者:司長,請問扶貧委員會的構思的層次是去到幾高呢?如果它是沒有實權,純粹是諮詢組織,宏觀地去談政策的話,會不會最終都是得個講字呢?

財政司司長:扶貧委員會是一個高層次的委員會,由我來做主席;同時我們會集結社會上,對於社會工作及對於貧困所牽涉到的一連串問題,有代表性及有權威的人士,來加入這個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現時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統籌現有各政策局的工作。我相信我們透過虛心學習、廣泛討論及深入研究,我們對貧困問題能夠進一步了解及把我們的工作進一步改善。

記者:司長,有沒有一個工作時間表?你們會採用那種形式?會不會是以座談會形式,還是以閉門會議形式去進行?

財政司司長:我現在還在計劃工作的內容及工作形式,我們會盡快在這方面作公布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三)

短片 短片(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