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四次工作會議及粵港政府與商界組織討論兩地合作

*******************************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今天(一月十一日)上午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四次工作會議。下午,他們與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廣東省分會所牽頭的粵港民間合作機制粵方工作小組的成員會面,討論粵港商界組織於兩地合作方面的工作。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四次工作會議

------------------------------

雙方在會上回顧了兩地自去年八月聯席會議第七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以及就未來半年的重點工作進行討論,取得共識。

1. 經貿合作

為配合《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落實,廣東省已在主要城市,包括廣州、深圳和東莞設立一站式諮詢點,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也開設了專辦窗口,提供辦理登記註冊的綠色通道。為緊密跟進在今年一月一日生效的CEPA第二階段在廣東省的實施情況,並在遇到任何問題時作出適時回應,粵港兩地政府同意交換新增服務行業對口工作單位及人員的聯絡辦法。港方亦計劃在今年第一季完成研究CEPA各項措施的經濟效益。

過去數月,雙方亦舉辦了一系列投資和經貿推廣活動,當中包括去年十月在英國倫敦,由廣東省省長和政務司司長聯合對外推介大珠三角營商環境的「粵港-歐洲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此外,香港分別與東莞、惠州、江門等城市到訪法國、日本及德國,進行路演推介。上月初,政務司司長亦率領香港商界往汕頭及梅州考察,探索商機並促進經濟合作。

香港投資推廣署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將繼續舉辦推廣活動,例如計劃五月在香港舉行「粵港經濟技術合作交流會」,一方面鼓勵和協助內地企業來港投資和上市,另一方面幫助本港企業打進內地市場。

2. 物流發展

中國海關總署去年十二月宣布由二○○五年一月一日起,進出境運輸車輛的拖頭、拖架和集裝箱不需要「捆綁」運輸,此舉放寬了原來的「四上四落」規定,有助提高跨境運輸業的效率,雙方對此表示歡迎。

雙方也已展開討論其他有助促進跨境陸運的措施,例如放寬「一車一司機」要求、簽發粵港貨運牌照的安排及改善內陸口岸清關服務等建議。

3. 科技合作

「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會於今年全面展開。粵港政府透過資助計劃,合共支持六十七個研發項目。

曾蔭權表示,資助計劃有助兩地促進科研成果轉移和商品化,從而更有效地支持產業的發展和升級。此外,這個計劃能促使兩地使用區內的科研成果代替外地進口的技術,大大增強兩地企業的創新和增值能力,使兩地的產品更具競爭力。

4. 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雙方同意盡速推進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及繼續推進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前期論證研究。雙方亦同意抓緊深港西部通道的工程,務求通道可在二○○六年下半年啟用,並已就通道啟用後過境車輛的規管安排展開商討。

為進一步改善現有口岸的設施和運作,落馬洲/皇崗新建跨界公路橋、沙頭角新建跨界公路橋及羅湖人行橋改造工程將在短期內完成及開放使用。

航空運輸及相關服務方面,新增的香港國際機場往來廣州番禺蓮花山及中山的渡輪航線已在去年十二月開通。機場管理局、航空公司、有關渡輪及碼頭營運單位亦計劃合作,在有關珠三角口岸為海空聯運旅客預先辦理登機手續,為旅客帶來更大方便。

5. 區域規劃

去年第七次聯席會議上,雙方同意成立「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以加強雙方在規劃和發展方面的合作和溝通。專責小組會於今年開展「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研究」。

曾蔭權表示,研究會以前瞻性的視野考慮大珠三角的發展路向,透過研究,雙方可以制訂一個有利區域的協調發展策略,使大珠三角的競爭力得以全面發揮。

6. 環保合作

一個覆蓋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擁有十六個監測點的區域監測網絡,會在今年初起啟動,雙方將根據網絡的運行情況,爭取盡早向公眾公佈監測結果,並在運作後每半年向兩地政府提交空氣質素報告。監測網絡所提供的數據,將有助監測區內空氣質素的長期變化,了解兩地採取的措施能否達到改善空氣質素的最終目的。

7. 公務員交流

為加強粵港兩地的公務員交流,雙方政府於去年十二月簽訂協議,於未來兩年,粵港兩地每年將安排不多於十五名公務員參與實習交流。

8. 知識產權保護合作

由香港知識產權署成立的「正版正貨」承諾計劃,已在廣州、東莞、深圳及汕頭開始推動,並逐步擴展到廣東省其他城市。此外,雙方亦繼續在廣東省舉辦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等工作,以提高廣東省市民及企業對知識產權的意識,並幫助增強外來投資者對廣東省及其周邊地區的信心。

9. 語文教育合作

廣東省十五位語文教師專家,在去年九月到香港進行中國語文科和普通話科協作及交流計劃,讓雙方的教師互相觀摩合作,同時進行教研工作,強化教師的專業發展,提高香港學生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和能力。

此外,廣東省四十位小學英語教師,在今年一至二月到香港參加英語培訓課程,並與香港的英語教師進行交流。

10. 其他

雙方在其他範疇的合作,例如旅遊、文化、體育、傳染病情況通報等方面,亦會持續進行。

粵港政府與兩地商界組織討論粵港合作

----------------------------------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和委員會成員在會上介紹該會由去年三月成立以來的工作進度,及對多個粵港合作範疇的意見,其中包括:

* 促進粵港貿易便利化和加快過境物流和人流,例如考慮放寬跨境陸路貨運的「一車一司機」規定和加強口岸服務

* 進一步完善CEPA落實的措施,包括提高有關程序的透明度和簡化手續

* 採取措施,例如簡化於內地的有關審批程序,以吸引內地企業來港開業

* 簡化程序,以幫助在內地的出口加工企業於內地市場銷售產品

* 改善珠三角地區的空氣質素,建議粵港政府與各商會及大機構合作推動環保,亦呼籲在珠三角設廠的港商以身作則,做好環保工作

* 共同推廣大珠三角

委員會亦正研究在社會融合、科技、教育、人才資源、旅遊、文化及體育等方面的合作。同時,委員會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廣東省分會保持緊密聯繫,共同研究互相關心的課題。

曾蔭權表示,大珠三角的發展,工商界的參與非常重要。商務委員會的各項意見,對促進兩地的合作和發展,有很正面的作用。雙方政府會研究這些意見及相應的跟進工作。

商務委員會全體三十二位成員,包括主席馮國經博士,均由行政長官委任。商務委員會旨在由私營界別牽頭,就商界對大珠三角區經濟合作的意見或建議,作出跟進,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框架下,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

二○○五年一月十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