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工商業研討會致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一月六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商業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霍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香港工商業研討會」,同大家講一講吸引內地企業到香港設點投資的最新進展和介紹一下特區政府將會如何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我們是世界公認的國際商業中心和在亞洲首屈一指的營商樞紐。在美國的卡托研究所、在加拿大的費沙爾學會和在五十七家國際研究所聯合公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04年周年報告》之中,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前日,美國的傳統基金會亦將香港十一連冠,再次蟬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香港是有優良的營商環境,包括完善的架構和制度、法治、公平競爭環境、高效率和廉潔的政府、簡單和低的稅制,及大量具有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

內地企業可以透過在香港投資設點,學習先進的管理和營銷方式,建立更廣泛的國際銷售網絡。他們也可以在資訊自由流通的香港,取得最新國際市場的資訊,改善和提升企業的形象,再進一步配合國家鼓勵企業「走出去」的政策,到國外投資。正因如此,內地企業紛紛看準了香港的投資環境和優秀條件,利用這裡的各項優勢,促進品牌發展和產品的競爭力,並善用香港作為跳板,開拓海外業務,尋找外地合作夥伴,跟國際市場接軌。

香港也是亞太區跨國公司成立地區總部的理想地點。目前已經有超過三千六百零九間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了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當中內地公司佔二百六十二家,比去年增長百分之十二點九。在CEPA實施之後,香港進一步鞏固本身作為內地和國際市場橋樑的地位。目前,越來越多海外公司加緊在香港設立業務,趕搭CEPA這趟順風車,趁機進軍內地市場。內地企業可把握這個商機,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代表辦事處,盡早通過香港這個雙向平台同海外跨國企業建立聯繫。

香港金融體制成熟,完善而效率高,為快速壯大的內地企業提供了很好的融資途徑,而大量具國際水平的專業服務供應商,例如法律、會計和財務顧問等,也為企業的上市申請程式提供了許多方便。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股市的效率及風險管理制度屬於全球最佳之列;證券市場也是全球最自由、最活躍及流動性最高之一,對資金流動沒有限制,也沒有資本增值稅或股息稅。香港的資本市場在內地企業改革和擴展、為龐大基建計劃籌集資金方面,都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現在香港已成為內地企業上市集資、策劃重組的搖籃,不少企業因上市的關係,企業管治素質日漸提高,並同時利用香港作為踏腳石,了解國際市場管理文化、企業運作模式和市場遊戲規則,從中不斷改進和提升公司管理素質,為將來進軍海外市場打好基礎,減低投資風險。

截至二○○四年十月底,在香港證券市場上市的公司有一千零八十四間,其中二百八十六間是內地企業,而內地企業的市值更高達一萬七千六百二十八億港元,約佔香港證券市場總市值的三成。事實上,去年內企在香港上市集資額已高達七百一十億港元,佔香港市場新上市集資總額的四分之三。事實上,從九十年代到現在,內地企業在香港籌集的資金已超過七千多億港元。

根據投資推廣署的資料,過去一年他們成功協助來自不同行業的內地企業來香港擴展業務,企業投資金額從二○○三年的一億八千二百八十萬港元,大幅度增加至二○○四年首三季的十四億七千九百八十萬港元。內企在港投資涵蓋多個行業,例如是資訊科技行業、飲食業、金融業、零售業等。

以一所軟件公司為例,為了開拓海外市場,他們把總部從內地移到香港,在香港數碼港設點,並在香港上市,以利用香港的國際專才和經驗,成為聯繫中國與國際市場之間的重要橋樑。而另外一所體育品牌企業公司亦在去年中,在交易所主板上市,並於十一月成立香港設計研發中心,負責加強開發新產品及提升產品設計的實力。另外,內地亦有一所著名傳統中藥製造商亦於十月公布將在香港科技園購入工業用地,建立香港最大型中藥製造廠房,作為中成藥、營養保健品等健康產品的生產研發基地。

去年八月底,國家商務部及國務院港澳辦聯合制訂《關於內地企業赴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開辦企業核准事項的規定》。這一項「內企來港投資便利化」的新政策,目的是進一步鼓勵和支援內地企業赴港澳投資發展。在新規定之下,內地企業來香港投資的申請程式更加公開、簡化及快捷。我們相信新政策對內地和香港的經濟發展也會起著正面的作用。

這項內企來港投資便利化的新措施,一方面可進一步貫徹落實CEPA協議,另一方面也是實施國家「走出去」政策的重要部署。概括來說,在新措施下商務部把大部分有關申請的核准權力下放至省級主管部門,並簡化和增加核准程式的透明度。在新政策下,內地企業擁有較大自由度,以商業條件自行就在香港投資作出決定;而新政策更訂下了各部門處理有關內企到香港投資申請的服務指標。另外,受惠於新政策的「內地企業」是指包括民營企業及國有企業,因此坊間流行的「民企自由行」說法並不十分正確。我們針對的不單是民企,更不是自由行。

為配合國家這項新政策,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包括投資推廣署、駐粵辦和駐京辦,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均會加強吸引內地企業來香港的投資推廣工作,為內地企業來香港開業提供全面方便營商的服務和協助。

投資推廣署因應商務部新政策,特別為有意利用香港為基地作為拓展海外業務的內地企業,推出一系列名為「投資香港一站通服務」的新措施,包括:

(1) 投資香港800熱線:這是投資推廣署在內地特設的免費電話查詢熱線,主要為內地企業以免費熱線解答有關在香港投資的查詢。

(2) 投資服務中心:我們的中心收集了豐富齊備的資料,供公眾查閱。查詢者可前往位於投資推廣署總部的中心索取關於在香港投資的資料,也可約見投資推廣署的專責人員。

(3) 《投資香港錦囊》:這套免費資料,是專為有意來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的內地公司而設計。

(4) 《手把手助內地企業投資香港》小冊子:剛於上月,由投資推廣署聯同國家商務部對外經濟合作司、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經濟部貿易處合作編制的「手把手助內地企業投資香港」手冊已正式推出,為內地企業提供赴港投資的實用資料,內容包括內地企業在香港投資的核准手續、在香港投資的一般指引、實用聯絡資料及常用表格一覽表。這象徵著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致力鼓勵及促進內地企業來香港開設業務,並為彼此合作立下重要的里程。

香港貿易發展局方面,亦會加強向內地企業推廣香港的商貿平台。他們會透過在內地的十一個辦事處,了解內地企業來香港營商和通過香港「走出去」的需求;以及建立內地企業在香港成功營運和「走出去」的資料庫,並盡量利用這些個案,向內地廣泛宣傳成功的例子。

至於政府駐北京及廣東的兩個辦事處,它們就這項政策加強在內地的推廣和宣傳工作,並積極配合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相關的推廣活動。

跟據商務部提供的最新內企投資香港批核個案,由去年八月底實施投資便利化政策至十一月底,這三個月期間,已經一共批核了四十四家內企的赴港投資申請。由此可見,越來越多具潛力的內地企業會緊握機會,來香港設點,並逐步實現內地企業邁向國際的理想。

我們會繼續同商務部及各內地對應部門合力籌辦各項具成效的聯手推廣工作,促進和協助內地企業來香港投資開業。我們亦期望這股香港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將同時為香港開拓更多、更廣的商機,為我們的勞工界創造更多的職位。多謝各位!

二○○五年一月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