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何志平為南亞海嘯災民祝願(只有中文)

************

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是二○○五年的元旦。新年的第一日,廣大的市民為南亞海嘯的災民籌款,為緊急的賑濟工作,盡一份心,出一份力,可謂百感交集。突如其來的海嘯,奪走了許多人命,損毀了無數的家園。劫難傷亡的人士,有些是香港同胞,有些是南亞的近鄰,有些是遠方的旅客,但是大家都是人類家庭的一員,任何人士的傷亡,對我們來說,都可謂唇亡齒寒,有切膚之痛。

  人類寄生於天地之間,千萬年來,人類用各種文明技術和靈巧智慧,克服自然環境的挑戰,建立文明生活,慢慢我們會忘記自然的力量,忽視天威莫測的殘酷事實。在大自然面前,人類真是十分渺小,十分脆弱。我們僥倖處身於相對安全的香港,居住在各種文明設施之中,往往會忘記世界上有好多人時刻處於自然的威脅之中,朝不保夕。

  我們是幸運的一群,也是有愛心的一群。在幸運的時候,我們要記得世上有不幸的人,要伸出援手;在享福的時候,我們要惜福,要感恩。聽了在南亞災難的各個感人故事之後,我們開始相信,面對大自然的威脅,人類最大的力量,不是來自智慧與技術,而是來自愛心與團結。今日,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團結起來,出錢的出錢,出力的出力,手挽手,扶持南亞人民,渡過困境,重拾希望。

  這場世紀天災,亦讓我們再一次體認自己。香港各界,自發組織了各種救援行動,募捐善款,發揮了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精神。香港絕不是一個「金錢掛帥、冷漠無情」的社會。香港人積極參與各種的跨國救援組織,為各種的賑災行動,出錢出力,香港人有非常高的世界公民意識,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可謂當之無愧。

  這場世紀天災,亦促使我們檢討自己的價值觀。生命脆弱而珍貴,我們要尊重生命,體會生存的意義;愛惜現世,享受在生的福氣。無數的受害人在彌留之際,最捨不得的,是自己的家人與朋友。而我們在生的人,更要珍惜家人與朋友,珍視親情和友情。

  最後,我們希望逝去的人,得到安息;希望倖存的人,節哀順變;希望殘破的家園,得到整頓;希望傷痛的心靈,早日平復。

  新年到來,我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

二○○五年一月一日

二○○五年一月一日(星期六)

  • 海嘯事故支援資訊

  •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