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協助受海嘯影響港人的最新匯報(十二月三十一日)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表示,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熱線(2829 3010)共收到877宗查詢及985宗求助個案。

  在985宗求助個案中,有557名香港居民據報與他們在港的家人失去聯絡。在這些個案中,大部份致電人士能夠提供有關港人的個人資料及其最後身處地方的資料予入境處。

  在上述557名港人中,有381人已成功聯絡上他們的家人又或者已安全返回香港。入境處現仍跟進其餘174宗個案,當中包括:113人據報在泰國、三人在馬來西亞、12人在斯里蘭卡、三人在馬爾代夫、15人在印尼及28人身處其他地點。

  此外,共有1340名香港居民據報可能被困於受海嘯影響地區,但致電人士未能提供有關港人的個人資料及最後身處地方。入境處現正與有關致電人士聯絡,以便取得更多資料盡快跟進個案。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共有497名這類別港人已被成功聯絡上,令尚待處理的個案下降至843宗。

  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在是次海嘯中罹難的香港居民仍為兩名。現時,沒有香港居民在布吉留醫。

  發言人表示,隨荌眼蟋異禲A涉及與在港家人失去聯絡的香港居民人數的舉報或會有所上升。他呼籲僱主如發現僱員在假期後未有如期上班,請致電入境處熱線(2829 3010)。

  學校方面,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已向所有中、小、特殊學校、幼稚園及國際學校校長發出通函,提醒他們要特別留意如何輔導學生面對老師、同學或親友在最近發生的海嘯中遇難的事宜。

  學校處理海嘯災難影響的指引已上載教統局網頁,以協助學校支援受影響的學生。如情況嚴重需要專業支援,受影響的學校可以聯絡所屬的區域教育服務處。

  發言人表示,由特區政府各紀律部門人員組成的支援隊伍已設立了三個分別在曼谷國際機場、布吉國際機場及布吉的聯絡中心二十四小時運作的支援櫃位。支援人員亦已被派駐到各航空公司櫃檯及主要醫院,為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支援隊伍在Royal Phuket City Hotel設立了指揮中心,負責監察整個支援行動。

  控制中心為協助仍身在泰國的港人而設的熱線已投入運作。泰國電話為096471215及096471208;而香港電話是(852)9038 6578。

  身處香港的市民如需求助,請致電入境處熱線2829 3010。

  政府已聯絡多個國際志願組織,包括紅十字會、世界宣明會和樂施會等,他們均表示會向賑災基金申請緊急撥款。

  由政務司司長任主席的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已批出合共1400萬元給世界宣明會及樂施會兩個志願機構,以協助向印尼、印度及斯里蘭卡的災民提供及時的救援物資和所需協助。此外,應泰國政府的要求,特區政府將於明天空運首批救災物資到布吉。

  此外,民政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包括十八區的專員,現正努力配合保安局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為暫時還在香港焦急地等候家人消息的家庭提供協助。截至今日下午,他們已接觸了110個家庭,並連同社會福利署向他們提供協助。他們亦已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立海嘯救援接待站,為返港的受影響香港市民提供查詢及轉介服務。

  十八區專員亦會主動聯絡已經返港的人,市民如果有需要,可以致電民政署熱線(2835 1473),署方會根據他們的需要,提供轉介服務。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是次事故的資料,可經由政府網頁www.info.gov.hk或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登入政府特別製作的網頁。

  該網頁羅列中國駐受海嘯影響地區的中國使領館和本港相關政府部門的熱線電話,及其他有關支援的資訊和新聞稿。網頁內容將會不斷更新。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五)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