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慈善首映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在數碼電影「龍刀奇緣」慈善首映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Wendy,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我很榮幸出席今晚「龍刀奇緣」的慈善首映,並且和這套動畫的製作公司「特思數碼」分享這份成果的喜悅。「龍刀奇緣」是第一部百分百香港製造的三維電腦動畫電影,亦是全球第一套功夫動畫影片,這實在是香港數碼娛樂業一個新的里程。

電影業為香港作出重大的貢獻,除了為繁忙的香港市民提供娛樂之外,亦替香港提供不少就業機會和經濟效益,和在國際影壇取得美譽及重要的一席位。港產電影,特別是動作片,享譽全球,在多個國際影展屢獲殊榮。

動畫電影與傳統真人電影最大的分別是前者的取景、美術、燈光、攝影等工作都是在電腦內的虛擬世界進行,而香港動畫電影的製作一般為期約兩年,較一般傳統電影所需的時間為多。「龍刀奇緣」是製作公司經過兩年的努力才可以於今天跟大家見面,然而在外國要製作一部規模相若的動畫電影,他們往往需要更多人手和更長時間製作,這印證了本港動畫業高效率和靈活性的優勢。

除了業界的努力之外,特區政府亦致力在基礎設施、人才培訓、保護知識產權、市場推廣方面提供支援,為業界創造條件和締造一個更好的營商環境,以促進本港數碼娛樂業的蓬勃發展。

在保護知識產權和打擊盜版方面,政府一直都是不遺餘力的。海關最近和電影業人士組成了一個工作小組,以協助海關對點對點的侵權行為進行執法。海關現正全力處理有關的工作,並會根據現行《版權條例》積極進行執法行動。此外,我們會在這段期間跟業界和互聯網營運者探討如何透過業界合作控制有關的侵權行為,並繼續透過公民教育及推廣,提高市民對知識產權的意識和尊重,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其他地方如何處理這類問題以作參考。

最後我想感謝「特思數碼」關懷社會的精神,相信「Care for Children」的受惠孤兒及殘疾兒童,在感謝「特思數碼」的慷慨扶助之餘,也會祝願「龍刀奇緣」取得佳績!

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