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協助受海嘯影響港人的最新匯報

**************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昨日(十二月二十九日)的記者會中,經已公布為盡快找到港人的下落和向身處受海嘯影響地區的港人提供協助,特區政府昨、今兩日會派出約120名人員前往布吉。當中包括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警務人員、民安隊、醫療輔助隊及壎芵p的人員。

  截至昨夜八時,入境處熱線(2829-3010)共收到八百二十八個宗查詢及六百九十一宗求助個案。

  在六百九十一宗求助個案中,有五百九十九名香港居民據報與他們在港的家人失去聯絡。在這些個案中,致電人士能夠提供有關港人的個人資料及其最後處身地方的資料予入境處。

  在上述五百九十九名港人中,有三百四十八人已成功聯絡上他們的家人又或者已安全返回香港。入境處現仍跟進其餘二百五十一宗個案,當中包括包括:一百九十七人據報在泰國、七人在馬來西亞、十二人在斯里蘭卡、六人在馬爾代夫、二十三人在印尼及六人身處其他地點。

  此外,共有一千零五十二名香港居民據報可能被困於受海嘯影響地區,但有關致電人士未能提供有關港人的個人資料及最後身處地方。入境處現正與有關致電人士聯絡,以便取得更多資料儘快跟進個案。截至昨晚八時,共有二百六十五名這類別港人已被成功聯絡上。

  目前,入境處已分別調派了二十八名及四名入境處職員到泰國布吉/曼谷及斯里蘭卡可倫坡協助受海嘯影響的香港居民儘快安全返港。在布吉的入境處職員已查訪當地醫院並尋獲六名港人在醫院留醫。

  截至昨晚八時,有一名香港居民證實在泰國布吉遇難。死者家屬已獲知有關不幸消息。

  政府巳聯絡多個國際志願組織,包括紅十字會、世界宣明會、無國界醫生和樂施會,他們均表示會向賑災基金申請緊急撥款。目前,我們已收到一份申請書,我們會盡快處理,以便安排向災民提供救援物資和所需協助。

  此外,民政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包括十八區的專員,現正努力配合保安局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協助暫時還在香港等候他們家人消息的家庭。昨日下午已接觸了七個家庭,連同社會福利署向他們提供協助。

  十八區專員亦會主動聯絡已經返港的人,市民如果有需要,可以致電民政署熱線(2835-1473),署方會根據他們的需要,提供轉介服務。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四)

  • 海嘯事故支援資訊

  •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