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就為受海嘯影響港人提供協助事宜新聞發布會答問內容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副秘書長何淑兒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為受海嘯影響的港人提供協助事宜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長:自從幾日前印尼大地震引發海嘯,引致好幾萬人傷亡,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此事。我們第一時間已派遣了入境處人員去了最多香港人去的旅遊點布吉,協助當地的香港人,讓他們盡快回港。我們在此非常多謝泰國政府及我國駐外使領館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協助。昨天特首本人亦對此事表示非常關注,他亦說過香港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協助在海外的香港居民,令他們盡快回港。

  昨日,政務司司長已成立了一個協調小組,專責處理這件事。現時,特區政府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任務,是盡快尋回在受海嘯影響地區與家人失去聯絡的港人,保安局和有關部門及我國駐外使領館正繼續全力跟進事件。

  截至今天下午一時為止,我們共收到681宗求助個案和668宗查詢。在求助個案當中,有490名香港居民據報與他們在港的家人失去聯絡。在這些個案當中,致電人士能夠提供有關港人的個人資料及其最後處身地方的資料予入境處。在這490名港人當中,到今日下午一時為止,有102人已經尋回,已成功與他們在香港的家人聯絡或者一部份已安全返回香港。但在我來這個記者會前,入境處處長又通知我,在過往幾個小時,他們又幫那些家人找到相當部份的失蹤人士,有好幾十位都已尋回,所以這個數字會繼續下降。

  在今日下午一時,我們還有388宗個案我們正跟進中,其中大部份共325人在泰國、七人在馬來西亞、14人在斯里蘭卡、六人在馬爾代夫、其餘36人身處其他地點。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剛才入境處處長通知我,在這388宗個案當中,有好幾十個又已經成功處理了。

  此外,一共有915名香港居民據報可能被困於受海嘯影響的地區,但求助人士未能提供這些有關香港人的個人資料或最後身處地方。入境處現正與有關求助人士聯絡,以便取得更多資料盡快跟進這915宗個案。但到今日下午一時為止,這915名所謂可能被困於受海嘯影響地區的人中,有251名又已經成功聯絡上。餘下還有664宗。

  到現時為止,有一名香港居民證實在泰國布吉不幸遇難。對這宗事件,特區政府深表難過。我們現時正在與他的家人聯絡,盡量提供協助。

  目前,入境處已分別調派了九名及四名入境處職員分別到泰國布吉及斯里蘭卡可倫坡協助香港居民盡快返回香港。在布吉的入境處職員已查訪了當地醫院。目前仍有四名香港人在當地醫院留醫。較早前有些輕傷的香港人已經出院,有部份已經返回香港。

  為盡快找到這些香港人的下落和向身處在受海嘯影響地區的港人提供協助,特區政府昨天已經部署,因為特首已經吩咐我們盡快和盡我們的能力協助這些香港人。特區政府會於今日和明日將派出由政府保安事務主任吳常樂先生為首的120名人員前往布吉,當中包括入境處人員、警務人員、我們的醫療人員、民安隊和醫療輔助隊。19名入境處先頭部隊會在今晚出發,而三名醫務人員已在較早時候出發。

  吳常樂先生會協調各部門的人員在泰國全力進行以下的工作:(一)在布吉,我們會設立一個特區政府的指揮中心;(二)而在布吉及曼谷機場和泰國當局設立的協調中心,我們會開設特區政府固定的援助點,向有需要的港人提供協助;(三)醫療輔助隊人員會為受輕傷的港人提供初步的護理服務;(四)在各主要醫院派員向受傷港人及其家屬提供協助;(五)入境處人員會繼續為失去證件的港人核實身份,讓他們盡快回港;及(六)我們的警務人員會全力尋找與家人失去聯絡的港人的下落,包括巡訪當地的醫院和酒店,以及與泰國當局保持聯絡,特別與泰國警方保持聯絡,以取得任何有關港人下落的消息。如果不幸再發現有港人死亡,警務人員會協助辨認死者的身份。

  自從海嘯慘劇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發生後,保安局和入境處已第一時間設立熱線電話,並啟動應急機制。第二日,即十二月二十七日,我們開始陸續派員到泰國及斯里蘭卡,我們一直與求助人士保持很緊密的聯絡,亦一直有留意傳媒和在布吉身歷其境的香港人對我們工作提供的意見。我希望大家明白今次是一次空前的災難,我們的人員會按緩急先後安置傷者,尋找失去聯絡的人士和盡快安排這些香港人返回香港。他們務必會因應求助者的要求,全力提供協助。

  在此,我亦呼籲各傳媒朋友,也為我們宣傳我們特區的熱線電話和我們現在於當地設立的援助站。我們新聞處的同事又已經聯絡了在泰國的七個電子傳媒和三個文字傳媒,以及馬來西亞、斯里蘭卡、馬爾代夫的電子及文字傳媒發布我們香港入境事務處的電話號碼,呼籲在當地受困的香港居民可以和我們或當地的中國使領館求助。

  我們很感激即時作出報道的傳媒機構。我們亦準備在當地,即泰國和馬來西亞的報章刊登中英文的廣告,以幫助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或者我說到這裡,請何淑兒小姐作一個簡單的匯報。

壎芮盓Q及食物局副秘書長何淑兒:據我們今日下午的消息,已經派了三名醫護人員現正乘坐飛機前往布吉,為有需要人士、香港居民提供一切醫療和心理方面的協助。三名醫護人員包括一名醫生、一名專科護士和一名臨床心理學家。我們會視乎到時的情況,如有需要,可以再派其他人員作支援。

保安局局長:現請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作簡短報告。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民政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包括十八區的專員,現在正努力配合保安局和擎盓膘顜U暫時還在香港等候他們家人消息的家庭。我們經入境處的知會,今日下午已接觸了七個家庭,他們是有需要並希望得到協助。舉例說,有家庭因為部份家人去了尋親,剩下老人家及幼童在港,他們是需要特別協助的。因為他們已經心焦如焚,所以我們希望在各方面可以幫到他們。我們是聯同社署一起做的。

  另外,我們十八區的專員亦會主動聯絡已經返港而又有需要的人。已經返港的市民,如果他們有需要,可以致電2835 1473民政署熱線,我們可以根據他們的特別需要,提供轉介服務。他們在醫療、福利或者其他各方面的需要,我們都可以協助。

  最後我想說,我們知道社區裡有很多不同的組織正在努力籌款,這方面我們是歡迎的。如果需要的話,民政局亦會幫助統籌這些籌款的活動,務求有需要的人可以得到幫助。

記者:其實救災和尋找港人是刻不容緩的,為何會事隔三日之後才派出百多名人員去找失蹤者,這個決定是否來得太遲?另外,我也想問,除了現在這個措施之外,會否仿傚外國的做法,盡量在網上發放一些資訊或失蹤者的姓名或相片,希望令他們較易尋親?

保安局局長:首先,救援的工作一定是當地政府去做的,而不是由我們香港派人去做救援工作。當我們知道有這宗不幸事件之後,特區政府已經即時作出反應,我們覺得須要即時派人去了解情形。所以在二十七日,好幾位入境處的同事已經乘坐第一班航機往布吉。因為當時的資料收得非常混亂,我們都要派入境處人員,而我們當時派給入境處同事的任務,就是要他們去探訪傷者和看看要找到甚麼數字及其他資料回來作一個評估。我們評估完成之後,我們覺得需要協助尋找這些失去聯絡的人士,和有需要增援前線的人手,所以我們昨天已經部署去大量增加人手,協助現正在當地的入境處人員做這樣的工作。我們最初派去的入境處人員,第一,他們要探訪傷者;第二,就是協助失去證件的香港人,令他們盡快返回香港。

  但過了一天之後,我們發現有很多人與他們在港的家人失去聯絡。我們現在首要的任務是要盡快尋回在受海嘯影響地區與家人失去聯絡的港人。要尋回這麼多失去聯絡的香港人確實是需要很大量的人手,所以我們在今、明兩天會派遣共有一百二十人前往布吉。

記者:當局除了依賴港人可能打電話去求助的數字之外,會否考慮過用當局的電腦去追蹤其實有多少港人去了、或是missing等主動的方法?第二個問題是今早持續都有市民打電話去電台,指當地的親人在medical方面得不到足夠的協助,其實會否考慮派多些medical officer去協助港人呢?

保安局局長:你第一個問題很好。我們不是純粹靠親人報告給我們的。我可以跟大家說,我們警方會用超級電腦嘗試去找出過去這一、兩個星期的時間有多少港人買了機票去受影響的災區;然後會跟入境處的出入境的電腦系統聯絡,看看有多少人出去了而未回來。又會與泰國那邊得到的資料作吻合,然後找出有多少香港人在海外、或是在那些災區還未回來。之所以我們需要那麼大量的人手,就是不希望有任何遺漏的地方。

壎芮盓Q及食物局副秘書長何淑兒:剛才我亦提過,我們的醫生和護士正前往該處視察情況,如果有需要,我們可以增派人手。不過,有一點須要一提,我們的醫生不是前往該處行醫,而是去看看有甚麼方法可以去幫助和支援受傷人士。

記者:我想問一問,死了的那位梁先生,其實他的家人今日聯絡一些傳媒,指他們曾打電話到入境處,希望安排運送遺體回港,但入境處給他的答覆是沒有機位,他們覺得很不開心、很無助。第一,我想問為何會有這樣的一個回覆給他;第二,移送一個屍體回來香港的手續是否這麼複雜?

保安局局長:我想在整件事件之中可能有一些言語間的誤會。昨日我們的同事跟梁太傾談的時候,最初她是不需要我們的協助,但後來說是要運遺體回來。因為運遺體回來是要有一個手續的,否則航空公司是不會讓那個遺體上機的。根據我的了解,入境處已跟她聯絡上,入境處已為她跟其它部門和政策局聯絡上。根據我的了解,問題應該已解決了。

記者:你如何界定那些人是聯絡不上還是失蹤呢?譬如現在已經四天了,你會要隔多少天才界定是失蹤呢?

保安局局長:我們現時還未聯絡上,有很多人陸續尋回,有很多人最初說聯絡不上,現在都聯絡上了,如果我們在三幾日中就當他們失蹤,對他們不是太公道。

記者:要隔多久才界定是失蹤?

保安局局長:我想要待整個行動結束後才講這個問題。

記者:我想問你們會否有一個名單公布有幾多香港人聯絡不到或資料不齊全?有否一個名單給本地傳媒?

保安局局長:我們可以公布數字,但若要公布人的名字,根據私隱條例是不允許的,且他們的家人都會反對。譬如昨天不幸過世的梁先生,他的家人強烈反對我們將他的名字洩漏出去。

記者:有否找過失去聯絡的香港人,證實他們失蹤?

保安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有工作。老實說,在泰國那麼大,到目前為止,我們要靠當地的泰國政府和我們駐泰國的使領館協助。你知道我們到今日為止只有九位入境處同事。他們現在可以做及做了的是去醫院去嘗試能否尋回失去聯絡的人,和探望那些傷者。若那些被尋回的香港人若遺失了證件就為他們補發證件,令他們早日回港。若他們有其它要求,或是沒有錢,我們的同事會墊支一些錢給他們買機票回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 海嘯事故支援資訊
  • Real Media Real Media (Floor / Cantonese / Putonghua / English)
    Windows Media Windows Media (Floor / Cantonese / Putonghua / English )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