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就為受海嘯影響港人提供協助事宜新聞發布會答問內容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就為受海嘯影響的港人提供協助事宜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我想問滯留方面,李局長提及布吉也有約千人。你有沒有整體估計過廣泛的災區,究竟有多少香港人,究竟我們有沒有人傷亡?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我所掌握的數字,二百幾個有充分的資料,滯留、分布亦已向大家說過。其他收到的資料,有六百幾人。六百幾人之中分布情況,我們不太清楚。每個人的個案亦不太清清楚楚,但六百幾人之中根本有四分之一的人已回港,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

保安局局長:有關傷亡數字,就目前為止,我們未接到任何關於香港人死亡的數字。昨日我所講的,我們收到他們的親戚告訴給我們知,有十八人受傷而入院。昨日,我們入境處的同事一到鶠B一落機去到布吉,已經逐間醫院去探望他們。我們的同事去到的時候,仍在醫院的還有三位香港人,已經探望過他們,三位都是輕傷,其餘的已出院。我們相信這三位人士短期內會出院。

政務司司長:我想講清楚些,就是香港人去旅遊的地方除了隨團的,我們掌握較多資料之外,個別人士去的時候,我們的資料是不多的,而且有些去偏遠地方的時候,他們可能出了意外,現在資料未去到我們處。在這方面我們更加透過電台及媒體,亦很多謝各位在這方面用了你們空間和時間向香港市民鼓勵他們利用我們的熱線電話。另外,我們亦與當地的媒體,特別是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媒體,盡量利用英文告知他們可以聯絡我們當地的大使館和領事館的人員,和入境處在當地同事的電話,盡量與我們接觸。我們希望可以在這兩天內做到。我所說的現在的滯留數字,我們不掌握很多,傷亡數字仍不清楚,亦無辦法知道災情,剛才我所說的災區,足印的的確確是太大,而且有些是十分偏僻的地方,現在有些香港人去旅遊的時候,可以去到很偏僻的地方也有。

記者:有一些自遊行(到泰國)的香港遊客向傳媒投訴表示,滯留當地很久仍未能回港,他們身上已沒有錢,又遺失了證件。是否因為你們的(入境處)人員去到當地,見他們沒有金錢,故不能協助他們回來?

政務司司長:應該不會的,請李局長解釋。

保安局局長:如果他們遺失了證件,或者身上的財物已全部遺失,我們在當地的入境處同事一定會協助他們返港。現在,我們的同事已經動用他們私人的信用咭,幫一些損失了財物的香港人買機票。我可以向大家保證,一定不會因為他們沒有錢而不能返回香港。

政務司司長:當然往後還有很多大的問題,稍後因為有些地方缺了水、缺了電,疫症的情況亦會發生。醫療物資上要幫助的話,我們亦有準備。我們一定要和整個南亞區同舟共濟,他們有甚麼困難,有需要的話,我們應會盡量、盡能力幫助。

記者:想問問入境處派人員到當地,有多大機會可以把他們找回來﹖直至何時才會叫職員返港﹖

保安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盡我們的能力,找到每一個失蹤的香港人。我暫時無計劃將我們的同事叫回來,因為還有213個個案。我想,直至我們覺得已經嘗試過所有的方法去找尋而找不到,我們才作一個檢討。

政務司司長:實際上,剛才已提到,我們已增援,我們多了兩位入境處同事去,本來已有四位,現已有六位在布吉島。

記者:我想問香港方面的消防支援及救護人員有多少人?以及他們是甚麼時候stand by將會開始過去幫手?

政務司司長:我們已經stand by了。但他們的技能,正如我剛才說的,在城市,在高建築物堶控炴帕O我們的專長。但有需要的話,我們也會很快過去的。

記者:人手是多少?

政務司司長:要視乎需要,當然我們的能力是有限度的。我們以往也有做同樣的事情。我相信我們所說的是幾個、十幾個人。

記者:從今次事件中得悉,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和周梁淑儀、李永達等政經界要人都有去這個地方(泰國)旅遊,猶幸大家最後都平安。其實這件事會否對官場起警剔,以後選擇旅遊地點會小心些?

政務司司長:香港人會懂怎樣做,懂選地方去。

記者:剛才你提及的277個失蹤個案及210個...可不可以再講多一次數字﹖

保安局局長:找回64個(人),其中一部分已回港。他們說不見了,同親人失去聯絡,共有277個失去聯絡。後來,經我們或其親人的努力,有64個所謂失去聯絡的人已聯絡上。

記者:已到災區的員工,你們實質上給予他們甚麼支持,如金錢或物資方面﹖

保安局局長:現在布吉是重災區,我們的同事都是十分有經驗的,曾在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工作,與當地政府的聯絡有相當的技巧。同時,他們在出入境程序、法例上有經驗,亦有這方面專門的知識,他們與航空公司聯絡又非常好,他們可以運用個人專業幫助這些香港人盡快返香港。第一、核實他們的身份,因為他們是專業的入境處人員;第二,在安排交通方面、買機票方面;第三,如果需要協助的香港人因為遺失了證件、金錢,證件方面,他們(入境處人員)會幫他們造一個臨時證件回港。買機票方面,只要那個香港人要求回港,又承諾回港後會償還款項予香港政府,入境處的同事會為他買機票回港。

記者:剛才你提到,很多志願機構已向香港政府申請物資或基金支援。那麼最多香港政府可以提供多少金錢幫助?在哪一方面?還有甚麼可以幫助的?

政務司司長:我們所講的志願機構以往均有充分的組織能力,提供金錢給他們,用作購買有需要的物資。視乎他們的需要,通常的個案大大小小各有不同。我自己未看過他們申請的具體數目,以往幾百萬一宗也有。

記者:最多可以給予多少幫助他們?

政務司司長:政府財務委員會批准我們可以最多八百萬一宗。

記者:會否額外再撥一些基金去幫助這些國家?

政務司司長:有需要當然可以向財務委員會再申請。

記者:我們也知道布吉島的情況很混亂,已知有二百七十多個人失蹤,其實你覺得六個人是否足夠?現時的支援都只是給予滯留的居民,對於一些失蹤的……另外,醫療隊有多少人作好準備?

政務司司長:我先回答你其中一個問題,我們的人員到達那兒並非只有他們自己工作,剛才李局長也說明得很清楚,他們是與當地的政府和我們的使領館同事一起合作做這件事,不是到當地救災的問題,我們是想盡量找到香港人,這方面亦要靠香港市民利用熱線電話講出他們的地點,然後才可以聯絡他們,聯絡後便要盡量幫助他們回來香港,這是我們要做的工作。有關醫療隊的問題,我們會視乎需要,我們已與無國界醫生接觸,是嗎?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十二月二十六日,醫管局已準備了三個醫生和三個護士,如有需要時,便會前往災區。但後來發覺沒有香港人重傷,第二方面因為未清楚我們到達那兒後可以做些甚麼,暫時還正在候命。我們與無國界醫生亦商討過,他們表示因為他們是一個比較有組織和有紀律的服務,他們希望使用他們自己的醫生,所以他們希望我們提供其他支援,例如金錢、其他醫療和物資的需要,我們亦已表示如有需要,他們可以給予我們一個清單。

政務司司長:另外,社會福利署亦做了一些準備功夫,是嗎?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是,社會福利署亦已設立熱線,為任何經歷過這種經驗而需要心理輔導的人,他們可以致電熱線9184 3775,我們的臨床心理學家會接觸和幫助他們。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 海嘯事故支援資訊
  •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