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就為受海嘯影響港人提供協助事宜新聞發布會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就為受海嘯影響的港人提供協助事宜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因為印尼蘇門答臘島大地震引致海嘯,導致整個南亞區出現一個空前的大災難,而且今次海嘯的足印遍及了南太平洋和整個印度洋,另外其傷亡數字亦很巨大,影響的國家亦很多。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和全香港市民一樣感到十分哀痛,在此我們向南亞區所有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和哀悼。

在這件事發生後,中央政府和中國駐有關當地的大使館和領事館對此事十分重視,亦很迅速作出反應,他們亦有派員到災場了解當地的情況,全力協助中國公民和香港市民盡快可以返國和香港。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一直跟香港特區政府保持聯絡,在這方面,我們亦很感謝其對香港市民所提供的幫助。

首先我想說一說,現時滯留在這幾個重災區的香港人所佔數字如何。在災難發生時,我們對於參加旅行團到這些災區的人數掌握得比較清楚,據我們的估計,事發時大約有三十至四十個旅行團在布吉島,而事後他們基本上都是安全的。照我們估計,到今晚為止,有一半團員已返回香港,其他團員隨後會陸續返港。

現在所面對的大問題不是跟團到災區的情況,大家亦都知道,入境處在昨天,事發後不久已很快設立了熱線電話,而熱線電話的線路亦增加了。從這方面我們盡量想搜集,到這些災區而現時仍失去聯絡的香港居民的人數情況如何。直至到今天三時為止,我們共接收到543個救助的電話,其中能夠提供有關人士的準確資料佔二百七十幾人。

在這二百七十幾人之中,根據入境處的紀錄,有六十幾人已回香港,但其中仍有二百一十幾人現時仍失去聯絡。除了這二百一十幾人之外,另外有六百幾人所呈報的資料不齊全,所到災區的情況亦不是很清楚,亦不知道有多少人已返回香港。根據我們籠統某一段時間再打電話給報告的人所作的調查顯示,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已返回香港,另外有一部分仍在災區,但是我們掌握不到詳細的情況。在這方面,我們很希望跟我們接觸的人士如有進一步資料,盡快和我們入境處的同事接觸。同樣,這些有關的人士返港後,亦促請他們向入境處銷案,我們便不用繼續追查。

下一步我想提及我們在支援方面所做的工作。首先最重要是我們在香港方面的工夫,另外一部分是在當地災場的工夫。在本地的工夫,今天上午我本人跟四個受海嘯影響的國家的領事見過面,包括泰國、印尼、印度和馬爾代夫的總領事。除了表示香港居民對他們的關切之外,另外我們亦表示,希望對當地情況作進一步了解,亦多謝他們照顧我們的香港居民,協助他們盡快返回香港。特別就泰國方面,對於我們從入境處派出的同事的支援,他們給予我們充份的幫助。

除此之外,我們說願意就關於他們認為我們香港特有的專才,當他們需要援助、救急、救援的物力、物資、人力的支援,如有需要的話,我們很樂意盡快回應及協助。他們幾位多謝我們的意見,表示他們會盡快向其國家匯報,如有任何需要的話,他們會盡快跟我們接觸。據我所知,他們是需要物資的。

第二方面,我們昨天和今天亦跟一些援助機構接觸過,我們見過面的包括有宣明會、無國界醫生、香港紅十字會和樂施會,這幾個志願機構以往一直對國際上遇上天災橫禍的國家提供救援,亦在香港政府申請賑災基金方面是一個常客,他們亦相當有經驗。我們亦提出,如果他們有需要的話,我亦鼓勵他們盡快向我們申請支援。直至今日下午為止,這四個機構已經有文書在我們手上申請支援,我們會盡快處理,希望從賑災基金撥款給他們。

另外,我們在醫療人員以及消防處方面亦有同事隨時準備,如果有國家要求的話,在適當的場合用得到我們支援的專能的話,我們亦很樂意幫助有關國家提供他們需要的工作。當然,我們在救援主要的專才是在城市方面,高樓大廈的拯救工作這方面的專才,現時這樣的環境可能未必認真適合,但我們亦作出充份的準備,如有需要的話,我們會提供支援。

當然,最重要的是當地的支援,當地我們做的工夫,大家都知道,我們入境處的同事已第一時間到達災場,我們特別派員到泰國布吉島,現時在布吉島的同事有四位,另外有兩位支援,一共有六位同事,今晚有六位同事在布吉島。另外有四位同事去斯里蘭卡,他們會特別關注滯留在當地的香港居民,以及在馬爾代夫這個區域滯留的香港人士。現時來說,根據我們的資料,剛才我所說的二百一十幾人滯留在外地的時候,他們分布的形勢,就是大部分都是在布吉島,二百一十三人之中有一百七十幾個在泰國布吉島,在斯里蘭卡有十個,其餘的在印尼、馬來西亞、馬爾代夫只佔幾個數字。但我要說清楚,這是根據我們手上的資料,我們的資料現時仍很模糊,不是準確數字,大多數是倚靠香港居民舉報的數字得來,有一些是當地我所收到的資料,但這是相當模糊,現時各災場仍相當混亂,特別是泰國的環境是相當混亂,所以這些數字會不斷在更新,我們會定期向各位交代。

除此之外,我知道有部分意見問及我們需不需要用包機接載我們的香港居民回來,直至現時為止,我們最主要的災區,大家也知道是在布吉島,昨天,有四班直航航機由布吉島回港,今天亦有三班,根據現時我們掌握的資料,在布吉島機場媞0d的香港人士有很少,現在最大問題是怎樣把他們由災區接載到機場,這是一個問題。另外,有一些是因為他們的家屬還未找到他們,所以不願這麼快離開。現時我們對包機的情況保持開放的態度,但我們已與多個航空公司、港龍航空公司和國泰航空公司聯絡,他們會盡量彈性處理香港居民的機票票面上的任何問題,如有需要,會盡快把他們送回香港。現時仍有空機位,暫時根據我們的估計,是沒有需要做包機,但如有需要包機,我們也會保持開放的態度。

還有一件事,我想藉這個機會,呼籲香港居民,因為現時在布吉島、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一些災區,還有斯里蘭卡的災區,如沒有需要,盡量避免到這些地區旅遊,直至這件事回復平靜,當地方已有好好的旅遊接待才再次去旅遊,暫時這方面仍然是相當凌亂。

我向各位的報告已差不多,但我要重申表明,我們現時掌握的資料並不全面,是模糊的,好可能現在香港滯留的人數比我們估計的數字多,亦好可能傷亡的數字比現時的更加嚴重,但我很希望我們的香港居民能夠每一位平平安安回到香港。這件事我們亦可以看到自然力量的巨大,以及摧毀的力量是多深,使我們覺得我們自己的人力能夠達到的只是很微少,如大家有甚麼問題,我與兩位同事(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是很樂意為大家解答的。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 海嘯事故支援資訊

  •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