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指引十四鄉的發展和重建。」

規劃區位於馬鞍山新市鎮的東面,佔地約二百八十九公頃,東、北兩面以企嶺下海為界,東南面止於西貢西郊野公園,西達馬鞍山坡麓低段和西沙路,南部的黃竹洋則為馬鞍山郊野公園所環抱。

該區的規劃意向,主要是透過保存具景觀、生態和地質價值的地點,以加強保育景觀和自然環境;容許在適宜發展的地區進行鄉村擴展;以及選定具潛力發展作康樂用途和私人住宅的土地,而有關發展須與四周的鄉郊和自然環境互相協調。

三塊位於輋下、井頭和大洞禾寮各鄉村附近約六十四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確保以綜合方式發展這三塊土地,把康樂發展和住宅發展結合起來,並且提供充足的基建和社區設施。

面積約三十四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應付原居村民對小型屋宇的需求。

為促進動態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的發展,沿岸地區約兩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約六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或該地區的需要。另外,約零點八公頃土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

兩幅總共約五十七公頃的土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此地帶包括井頭鄰近海岸的沉積岩帶,以及井頭南與企嶺下老圍之間沿岸寄居紅樹林的動植物區和泥灘。設立此地帶的目的,是保存和保護具特殊科學價值的景物,並阻止市民在地帶內進行活動或發展。

約五十七公頃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約十五公頃土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護天然海岸線及海岸環境。

約四十七公頃土地,包括草木茂盛的山坡和零星小圓丘、墓地、河流和農地劃為「綠化地帶」。

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SSH/7現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的複本現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圖銷售處發售。該圖亦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