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最新失業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就最新公布的失業率於政府總部西座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最新一季度(即二○○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失業率維持不變在百分之六點七,就業不足率亦維持不變在百分之三點二。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整體就業人數再一次創歷史新高,較上季度增加了一萬人;換句話說,自去年八月份至今日,我們多製造了十二萬個新職位,現在總就業人數達到三百三十萬人。 

失業率下降的主要範疇包括運輸、教育服務、地產和通訊業。勞工處在十一月收到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增長強勁,達二萬九千個。雖然就業人數不斷提升,但因為參與勞動力市場的人數增加,所以失業率未能進一步下降。

我們對未來的經濟情況審慎樂觀,但就業情況仍然充滿挑戰。我們會繼續與社會各階層鼎力合作,透過振興經濟和改善營商環境,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記者:關於領匯的司法覆核,其中一個上訴人缺席聆訊,整體上市計劃會否擱置?

財政司司長:領匯這個上市計劃已經過十八個月的商討,所以在過去十八個月,廣大市民、各階層人士、以及我們都已(對計劃)有充分討論。大家對這個計劃有意見,或是有任何更好的建議,其實應該早在十八個月的討論過程中提出,而不是在最後一分鐘才提出,我相信這樣才符合廣大市民的利益。現時某些人利用香港人尊重法治(的精神),在最後一刻才提出反對,這為整個上市計劃帶來不明朗因素。我希望上市能夠順利進行,但如果上市失敗,將會嚴重影響房委會的財政,對於他們的長期財政(狀況)會帶來相當大的威脅,最終的受害者將會是三百萬公屋居民和正在輪候(公屋)的市民。

記者:是否擔心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的形象?

財政司司長:現時環球協調行仍會繼續與房委會商討,目前的計劃未有改變。

記者:何時才有決定?

財政司司長:他們現時的準備仍然是按照星期一上市去做。

記者:你是否覺得有人濫用司法制度?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是有人利用了香港人尊重法治的精神,他們的出發點是甚麼,我不會去揣測。但如果我們(上市計劃)不成功,對於整個房委會長遠經濟上的健康會構成很大威脅。

記者:今次上市事件會否反映政府出售資產時,在考慮風險因素方面做得不足夠?

財政司司長:今次上市(涉及)三間全港數一數二的大投資銀行,再加上替房委會做財務顧問(的銀行),如果認為這四間世界級數一數二的投資銀行都評估風險不夠,我相信並不存在這個可能性。我覺得我們已做足我們應做的工作。

記者:但假若今次上市不成功,你覺得再出售房委會資產的可能性有多高?

財政司司長: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假設,現時這個上市計劃仍然是按照星期一去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二月十六日(星期四)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