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主持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展覽開幕致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入圍建議展覽開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

我很高興主持「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入圍建議展覽」的開幕儀式。由明天起的15個星期內,市民將可透過由三個入圍建議者所提供的模型及其他資料,了解各份建議在技術、管理和營運方面的內容,並就各份建議發表意見。

早在諮詢開始之前,社會各界已踴躍地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發表了很多意見。其中涉及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是一個大膽而且有前瞻性的計劃,有別於香港過去的大型發展項目。引起爭議,在所難免。我認為這正正顯示出市民與政府一樣,關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希望它能成為香港的建築及文化地標,為市民大眾提供休閒娛樂的一個好去處之餘,還會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鞏固香港國際都會的地位。

在眾多討論之中,其中一個比較多人談及的議題是有關計劃的發展模式。有部分人士認為項目不應以單一發展模式進行,並建議政府應透過賣出區內部分土地換取資金,建設文化設施及支付這些設施的經常性開支。過去我曾經詳細解釋過採取單一發展模式的原因。今天我只想強調一點,假如我們放棄單一發展模式而選擇用一貫方式拍賣土地,除了要再花數年時間製作及擬訂總綱發展藍圖,根據藍圖供應的土地亦要經過勾地表拍賣。我們無法預測屆時的地產市況,我們因而無法預測賣地收入的多寡;我們更加無法預測賣地所得的收入在撥歸庫房後,能否投入文化建設項目,文化設施管理方面,我們亦未必能順利注入市場技巧。文化和管理機構合作產生的協同效應因而沒有機會發揮。最終,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的實施遙遙無期,甚至胎死腹中。我們明白,市民關注採用單一發展模式可能帶來的問題,這亦是政府一直關注的問題,但要成功落實前瞻性的文化地標計劃,實際上沒有更好辦法。我有信心,我們是可以克服單一發展帶來的問題,確保公眾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市民在公眾諮詢期間可透過意見卡、傳真、電郵、郵寄、上網,或參加研討會,發表對建議書內容的意見。我們會持開放態度,聆聽每一個意見,好等我們與建議者磋商和挑選建議時,為市民爭取最能反映市民心聲的方案。若公眾看到有關建議後,認為需要更多時間研究,我們將十分樂意延長諮詢期,確保市民有充分機會向政府反映意見。

市民寶貴的意見是建設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一磚一瓦,不可或缺。因此,我鼓勵市民踴躍參加這次公眾諮詢活動,讓我們一起攜手為香港建設一個令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文娛藝術區。

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三)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