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能源效益及節能獎頒獎禮致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早上在「香港能源效益及節能獎」(政府機構)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這次「香港能源效益及節能獎」頒獎典禮。

  香港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我們一向以意念嶄新、善於應變和適應力強等能力見稱。這些特質使香港迅速發展,並成為舉世知名的大都會。

  但當我們在各方面取得成功,並謀求繼續向前發展的同時,亦必須確保我們社會的運作模式和政策,不會影響市民繼續享受現有的生活質素。在計劃未來時,我們必須小心確保任何的發展都不會變成我們下一代的生活障礙。在這方面,市民及在座各位的共同參與是十分重要的。

  能源效益及節能與可持續發展是息息相關的。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中清楚闡述,若我們要把香港建設成世界級都會,使香港成為一個整潔、舒適、足以自豪的美好家園,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改變觀念。市民、商家和政府都應該通力合作,一起實踐可持續發展。簡單說,對香港而言,可持續發展的涵義就是:

  第一,在追求經濟富裕、生活改善的同時,減少污染和浪費;

  第二,在滿足我們自己各種需要與期望的同時,不損害子孫後代的福祉;以及

  第三,減少對鄰近區域造成環保負擔,協力保護共同擁有的資源。

  換句話說,若要為香港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政府提供的服務正不斷地促進本港市民的生活質素,而當中主要的條件便是保護及維持一個綠色的生活環境。因此,我們一直積極提倡能源效益,確保資源得以有效運用,以減少在生產能源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染。

  目前香港以及世界上多數地方的電力供應,主要是依靠燃燒化石燃料,如煤、天然氣、石油等。燃燒化石燃料會釋放大量空氣污染物和鄎ヴ蟔憿C它們會造成空氣、水及土壤的污染,更會令全球氣候變暖,使水平線不斷上升。節省能源,不但可以減少空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的排放,也可以減低我們對化石燃料的需求,對環境有很大的幫助。

  政府每年用電量超過21億千瓦小時,金額達19億元,是本港的主要用電者。我們應節約用電,為市民樹立良好榜樣。

  為顯示政府在保護環境和節省公共開支方面的決心,政府在二零零三年年初檢討政府能源的開支後,定下各局和部門節約能源的目標。這個目標是以二零零二至零三財政年度為基準年,在隨後的四個財政年度節省用電量6%。

  我們同時亦推出了近年來政府內部首次舉辦的「香港能源效益及節能獎」節能比賽,讓參與競逐的各決策局和部門為政府建築物節約能源努力、發揮創意。今次比賽取得優異成績的部門,它們普遍存在一些共通的成功因素。我想借此機會,讓各部門同事可以分享他們的經驗:

  第一,在領導及組織方面,優勝部門的高層管理人員提供清晰的指引,包括部門首長自己本身,身體力行,實施能源效益及節能計劃,並培訓與推動其他同事採用最佳的節能方法。

  第二,在推行節能及能源效益計劃的過程方面,優勝部門都有就整體方式、程序、技術、運作及管理等事項作系統性的部署。從大處茞插A由小處茪漶A找出可以減少浪費能源的地方,繼而確定能源管理機會所在,以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

  第三,實際節能成果方面,在比較部門用電量的獎項,優勝部門耗電量與過去一年比較所減少的幅度,已超越政府定下的節約能源目標。在比較場地用電量的獎項,一些個別優勝場地的耗電量與過去一年比較更減少超過10%。

  第四,在節能計劃的可持續性方面,優勝部門都有具體安排確保所推行的計劃和方法能持續及長遠地減低用電量。務求付出的努力並非一次便完結,而是已培養成一種部門節能文化,並成為日後標準的運作程序。

  我恭賀在這次「香港能源效益及節能獎」比賽中獲得良好成績的各優勝部門。

  比賽雖然已經圓滿結束,但我在此呼籲各部門同事,特別是部門首長,繼續努力找出可節省能源的空間。例如,最近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發出指引,要求各部門在夏天將冷氣溫度調校至25.5度。這溫度是根據美國暖通空調和制冷工程師協會的研究所得的一個適中的溫度,而且可以節省冷氣用電量達10%。我希望各部門盡量依照這指引調校冷氣溫度。

  最後,我呼籲各部門同事和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合作節省能源,為香港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一)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