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香港玩具廠商會就職典禮致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香港玩具廠商會第五屆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高月明會長、葉潤權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香港玩具廠商會第五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與在座各位一起見證新一屆理事會的誕生。

過去幾年,香港的玩具業能夠在經濟的風浪中屹立不倒,而且保持穩定的發展。以二○○二和二○○三年為例,總出口值都超過六百億港元。同時,按總出口值計,玩具業是本港六大出口產品之一。這除了靠業界本身的努力,致力控制成本、拓展巿場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推陳出新,運用創意開發新產品。

由於出口巿場競爭日益激烈,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質素和原創性要求不斷提高,因此,我們十分鼓勵業界,尤其是中小企業,利用創意和創新科技提升產品的競爭力。同時,政府亦提供適當的支援予以配合。例如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便為包括玩具業的中小企業提供財政上的支持,協助業界提升整體的競爭力。此外,我們亦樂意與商會合作,推動業界的發展。今年一月,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就通過撥款一百七十萬元,支持貴會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的「ODM致勝之道 - 提升香港玩具業中小企長遠競爭力」的計劃。我們期望,有關計劃可以為玩具業在原創設計製造(ODM)方面帶來更大的裨益。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與內地達成的CEPA亦照顧到玩具業界的需要。業界除了可以利用零關稅,在香港採購部分所需的塑膠材料回內地工場之外,亦會有更多的港製玩具產品能夠享有零關稅的優惠,這些措施都可以減低業界的生產成本。我知道貴會有不少會員在內地,尤其在珠三角地區設有廠房,對香港以及內地的玩具業發展都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我期望有更多廠商利用CEPA的優惠,提升競爭力,把握發展十三億人口巿場的良機。

香港玩具廠商會自一九九六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促進香港玩具業的發展,提高香港玩具製造業的技術及專業水平,我在此謹祝貴會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之下,會務蒸蒸日上,並祝業界朋友生意興隆,身心康泰。

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