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在僱員再培訓局頒獎禮致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在僱員再培訓局第九屆「僱主金星獎」及「傑出學員獎」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譚(耀宗)主席、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僱員再培訓局第九屆「僱主金星獎」及「傑出學員獎」頒獎禮。我一向深信人才是香港唯一和最寶貴的資源。要提升人才素質,我們可以分開幾個層次去看:對在學的青少年,我們會提供高質素的正規教育;對在職人士,我們要推動提升職業技能的培訓;但對於因經濟轉型而失業或面臨失業的勞動人口,則有賴再培訓去協助他們自我調整,接受新的技術訓練,以配合市場的變化。

  現時本港30歲或以上的失業人數,佔總失業人口的五成多。他們大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如果不協助他們盡快重返勞動市場,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壓力。

  有人可能對再培訓計劃的成效存有疑問,特別是政府要求再培訓局首要照顧低學歷和年紀較大的失業人士。他們可能認為以現時的知識型經濟,這類學員實在難以轉型再就業。

  不過,正如譚主席剛才提到,在再培訓局每年提供約11萬個培訓名額中,有五萬多個是就業掛u課程。畢業學員的就業率達到8成,而入職後半年的留職率亦近7成,這反映出再培訓計劃確能成功協助紓緩失業問題。

  今日我見到學員們不僅成功轉型,從事保安物業管理、護老照顧、家務助理、機電維修等行業,亦有人自僱創業。不少學員更在新行業中有傑出的表現。今日獲得嘉許的僱主,亦是來自各行各業,如零售、飲食、按摩推拿等,他們都熱烈支持再培訓計劃,我對他們衷心致謝。以上種種都反映出再培訓學員,已獲得不同行業僱主廣泛歡迎。

  香港的再培訓計劃能夠有今天的成果,實在有賴失業人士努力克服逆境、自強不息,優秀僱主樂意聘用再培訓人才,培訓機構提供切合市場需要的訓練課程,以及再培訓局和政府的積極支援,相互結合。這方面的成績亦正好說明,為弱勢社群提供再培訓這條路雖然不容易走,但是可以走,亦應該走。

  作為一個關注市民所需的政府,我們會繼續支持適時、適切的再培訓服務。要經濟全面復甦及持續發展,就需要有高質素、多元化的人才。政府在這方面的承擔是肯定的,因為我們明白到,教育和人力培訓是一個社會賴以持續發展的基石。

  最後,我想再次祝賀各得獎者,希望你們與各界有關團體都能繼續合作和共同努力,為香港的人力培訓、再就業及經濟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共同建設更繁榮、更美好的香港。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二月七日(星期二)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