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在北京與新聞界談話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十一月二十四日)早在北京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長:今早我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張曉明副主任開會,大家討論了幾個問題。第一是將來我們在深西通道新口岸希望實施一地兩檢的問題。當然,將來一地兩檢的口岸是在蛇口那邊,涉及我們的執法人員要在境外執法,特別在內地地方執法,一定有些問題我們要解決的,我們要在香港立法,但是單在香港立法也是不可以的,特別是我們一定要中央授權。我們探討了其中一個方法是將來國務院要有正式的命令,如何落實這項措施,詳細情況仍須要研究,我們只是探討了大方向。

第二,今早我與張主任談及有關移交被判刑人士。大家都知道香港與很多司法管轄區都有協議移交被判刑人士。最近我們已經與澳門特區完成討論,我們希望可以與內地傾談這個協議,將在香港服刑的內地人士送回內地,希望可以紓緩香港監獄的擠迫。張曉明副主任都很正面,他希望可以在短期內大家可以再探討這個問題。

我亦有向張主任匯報有關輸入人才計劃,我們大家都覺得這個計劃十分成功,希望在這個基礎上可以再做得更好,主要就是這些了。

記者:是否有提到內地人來港犯案的問題?港澳辦方面有否表達關注?

保安局局長:內地人來港犯案的問題,從數字和百分比方面來說,並不是十分緊張的。因為今年內地來港的旅客是增長了百分之五十,但犯案人士只是增長了百分之五,遠遠落後於入境人數。這個問題我們會向公安反映,因為發證問題都是公安機關負責。

記者:有多少內地人士在香港服刑?

保安局局長:現時在香港服刑的內地人士大約有四千人,佔香港在囚人士大約三成左右。

記者:...主要是紓緩香港監獄擠迫的情況或是避免一些內地人來港犯案,可能只是為了坐監...?

保安局局長:紓緩香港監獄人口是我們的主觀願望。但是,能否一定可以做到要視乎當時的法例。因為現時我們和其他司法管轄區簽訂的移交被判刑人士的協議,其中有一項條件是須要被判刑人士同意移交才可以的,若他不同意移交的話,暫時我們的法例是做不到這點。但我們有這個協議,在幾方面都是有好處的:第一,被判刑人士返回其居住地方被囚的時候,對其家人探訪也會更為方便;第二,語言環境也會是好一些。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