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回顧九部「女性電影大師」溝口健二柔情似水的作品

***********************

  日本電影黃金時代享譽國際的三大導演之一的溝口健二(Mizoguchi Kenji)擅長描寫女性,電影中的女子皆肝腸寸斷、至情至聖,卻在飄零落泊當中顯出高貴的自尊和情操,縱使淪落風塵,也有一種自由自決的活力。他的電影往往有一份溫柔的美麗,一場一鏡都似水柔情,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還有一份不著痕跡的輕盈雅緻。

  他的九齣作品,包括在國際影壇打響名堂的《西鶴一代女》、《山椒大夫》、《雨月物語》、《衹園姊妹》、早期及戰後傑作《浪華悲歌》及《夜之女》等,將於十二月三日至五日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十二月十日至十八日於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

  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四時四十五分,李耀榮、朗天及羅維明將於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與眾分享溝口的電影如何展現女性玄幽之美。座談會以粵語進行,免費入場。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羅維明策劃的「大師風格─世界電影經典回顧」專題放映,已選映了意大利女導演蓮拿•華穆拉及俄羅斯電影詩人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作品,今次將為觀眾呈獻日本電影大師溝口健二的精彩電影。

  有「女性電影大師」之稱的溝口,比小津安二郎及黑澤明資深年長,他的生平和電影同樣引人入勝,年輕時被為娼的情婦從背後捅了一刀,多年後,他檢視著身上的疤痕,向人說:「因為它,我才知道如何描繪女人。」

  女人的不幸都因為男人,是溝口電影一貫的題材,他的電影多是紅顏薄命的故事,女性總是含莘茹苦、飄泊不定,卻情義兩全,縱使為世誤會不容、感情給出賣,依然我行我素,自力更生。他關注民間疾苦、塵世困境及現實情慾,擅於長鏡頭美學,堅守一個鏡頭只能拍一次的信念,往往等演員情緒展現才拍攝,而持續的畫面更自然地展示出角色內心深處的感情。而他的多部電影均由日本著名女演員田中絹代、山田五十鈴等主演。

  俯首低迴,無語問蒼天是溝口的宿命論。開幕電影《山椒大夫》(1954)是他晚期傑作,亦是最政治及最感人至深的作品。貴為望族,人生命途逆轉,要為奴為婢,甚至為妓,雖然最後能逃出生天而平反,但十年創傷,何以補償?電影主題莊嚴,拍出悲慘世界中的高貴情操。影片榮獲1954年威尼斯影展銀獅獎。

  戰後五十年代溝口幾部古裝片臻於成熟,獲國際影壇擊節讚賞。其中《西鶴一代女》(1952)改編自《好色一代女》,原著女主角縱情色慾,溝口卻把她寫成苦命阿春,身世隨水飄,片中除諷刺社會建制,更表現女主角喜愛自由不甘受禮教束縛的特質。影片獲得1952年威尼斯影展國際獎。

  溝口晚期作品風格精練,劇力完整。獲1953年威尼斯影展銀獅獎的《雨月物語》(1953)以「聊齋」的人鬼殊途寫時不我與的淒美人生,飄渺的神秘氣氛,再加上女角京町子的妖豔和田中絹代的溫柔,製作出極盡玄幽之美的傑作。另一精鍊之作《近松物語》(1954)則寫亡命鴛鴦熱戀的情真意切,踏上同生共死的不歸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宿命論,感人至深。

  在溝口的電影中,所有女人都給男人辜負。他的早期傑作《浪華悲歌》(1936)寫個性活潑的接線生為父兄還債委身為妾,家人卻以她為恥,她就寧願自甘墮落,揚眉冷笑。同年拍攝的《衹園姊妹》(1936)除了繼續寫實地反映女性屈辱的悲情外,還更上一層樓,寫女人的反抗,名妓小玩藝向男人報復,大玩好女幾頭瞞,結果玩出火。宿命論加深了女性悲情,讓溝口首次贏得大師的稱號。描述歌舞伎青年與飄零女子苦戀的《殘菊物語》(1939)繼續批評男性之無能以及讚美女性的犧牲精神。

  戰後大阪無目瘡痍,街頭夜之女各有辛酸。《夜之女》(1948)迫真的寫實、真摯的同情心和出色的長鏡頭調度,公認為溝口戰後的傑作。57年的威尼斯影展更破格讓此舊片參展競選。《我的愛在燃燒》(1949)則是溝口為戰後反思浪潮搖旗吶喊的作品。

  九部電影均為日語對白、英文字幕,而《祇園姊妹》、《西鶴一代女》及《山椒大夫》另設中文字幕。

  節目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五十元,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訂座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查詢電話: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lcsd.gov.hk/fp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