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致辭全文

*********************************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議員:

  今天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特別會議,向大家匯報一下房屋委員會分拆出售轄下零售和停車場設施的計劃的最新進展。根據法律顧問的意見,由於領匯基金快將透過首次公開發售,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基於法律上的限制,今天的討論必須避免提及領匯上市的事,以免日後引起訴訟。

  分拆出售計劃是房屋委員會為配合其長遠發展方針而進行的重要工作。透過逐步分拆出售商場和停車場設施等非核心資產,房屋委員會可集中精力,全面投入履行提供公共房屋的主要職責,而出售設施所得的收益,亦有助紓緩房屋委員會的財政狀況。

  這次分拆出售計劃的規模史無前例,涉及的商場和停車場數量眾多,要順利推行這次大型的產業分拆出售計劃,對房屋委員會、政府、商戶及員工都是一項重大挑戰。因此,我們一直不敢鬆懈,除了以實事求事的態度制訂所需的財政及法律安排外,亦同時展開廣泛的諮詢工作,向商戶及議員介紹計劃的主要內容及聽取各方的意見,務求集思廣益,把分拆出售計劃做到最好。

  「領匯管理有限公司」自本年七月成立以來,一直積極為未來的經營模式及策略訂定初步計劃,同時與多個商戶團體會面,了解和討論他們的關注事項,以期締造緊密的夥伴合作關係,齊心協力把未來的業務經營得更好。

  房屋委員會轄下零售設施所涵蓋的服務和商舖種類繁多,有集團式的連鎖店,亦有家庭式的小本經營;有大規模的超級市場,亦有與h民建立了良好關係的傳統店舖。這些不同類型、不同經營手法的商戶的關注點和訴求都各異,我們一定會以務實的態度,仔細聆聽和理解他們的顧慮,促進互信和溝通,務求交接順利,希望商戶日後在「領匯」的管理下,業務蒸蒸日上,以維持向屋h住戶提供的服務質素。

  相信各位議員都同意,屋h商戶和「領匯」有荇B齒相依、互惠互利的關係。在這基礎上,房屋委員會會繼續以各種有效方法,釋除商戶的疑慮,共同謀求解決問題的方案。

多謝主席。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