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中譯本):

會長、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今晚能夠獲邀出席貴會的20周年晚宴,與本港測量界的精英聚首一堂,我深感榮幸。

  香港素以基建和物業發展蓬勃見稱,本地的經濟更因此而高速增長,基建和物業發展興旺,不但令我們引以自豪,同時也締造良機,為香港培養了大批優秀的測量師。目前,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經貿關係愈趨密切,多項專業資格亦已達到兩地互認,這些轉變肯定會為貴會在座的會員帶來更多機會和挑戰。

  物業發展和測量界的業務唇齒相依。過去數年,本地的物業市道起伏不定,因此,準確預測市場的走勢,成為一項極大的挑戰。事實上,市場分析員、地產發展商、學者和評論員,都因應不同的目標對象和目的,不時以各種不同的方法和假設,預測地產市場的情況。部分預測更可能是根據政府各有關部門公布的一些歷史數據而編製。然而,不同的政府部門往往會為了反映各種不同的情況而公布不同類別的數據。因此,將有關統計數字直接比較,實在是頗為困難甚或誤導的做法。

  有見及此,我在去年七月曾表示,為了監察私人住宅的市況,政府內部正在整理一個資料全面的通用數據庫。我們現正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共襄整理資料庫的工作,進度良好。

  此外,我也曾表示希望由政府編製一套有關私人住宅供應情況的簡單數據。公布數據的目的,是要提高私人住宅市場供應量的透明度,令大眾更清楚每季季末正在施工的單位的實際數量和未售出的一手單位數量。這些根據最新資料編製的數字,可顯示某一段時間的實際情況。

  由那時開始,我在多個公開場合都有公布反映私人住宅供應實際情況的最新數據,每次都令傳媒頗感興趣而爭相報道。監察私人物業市場的樓市分析員和評論員,對這項措施亦深表歡迎。然而,各界對於這些數據時有不同的解讀,有不少人會借用這些數據來支持各自相反的論點。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有關數據會被用作顯示政府刻意低估樓宇的供應量,藉以催谷樓市,當然,持相反意見的,也大有人在。上個月,在出席立法會轄下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我也引用了政府一些最新的統計數字,當時大部分報道都指政府試行減輕市民對未來樓宇供應短缺的憂慮和為過熱的樓市降溫。不過,也有少數人士認為,政府表示中期樓宇供應量充足,其實是要掩飾樓宇短缺的情況。雖然我們了解到要對統計數字抱懷疑態度,但對於以上種種報道,仍使我略感驚訝。對於懷疑政府可能別有用心的看法,我作出澄清亦不容易。

  今天晚上,我很高興可以向大家宣布,政府即將定期每季發布有關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的統計數字。這是一套簡易明白的數據,會反映三方面的實際數字,包括正在施工的新住宅單位數量、私人住宅單位的實際落成量,以及已落成但未售出的單位數量。此外,我們還會提供詳細的註釋,令市民在閱讀時更容易掌握和理解我們發放的數據和來自各有關政府部門的數據的不同之處。

  我們的用意很簡單,就是要避免任何誤解,以及讓公眾無須揣測我們公布的數據的來源和計算方法,以免有不熟悉市況者錯誤解讀數據的情況出現。我們的目的,是提高透明度,讓市民憑實際數據更清楚了解樓市目前的供應情況。我們相信,這些數據可給市民提供多一點參考資料。不過,我們無意對樓宇供應量作出預測,也無意左右市民對樓市走勢的看法。市場情況不斷轉變,我們公布的數據旨在反映樓市在某些時間的情況,大家不應解讀為那是樓市在幾年後供應量的全貌。市場變化莫測,每項變化都會影響日後的市況。

  我們希望提供簡明的統計數字,市民無須翻閱很多不同的圖表便能概括了解現時的市場情況。我們希望一般市民大眾很容易地可以掌握到我們提供的統計數字,所以目標對象並不單限於就像在座各位哪樣善於處理大量數據並經驗豐富的業內人士。基於以上考慮,我們沒有提供詳細分類數據。

  市場最為靈活變通,自會自行作出調節,以應環境所需。我確信市場各參與者會因應最新的情況,作出明智的決定,以求取佳績。市場日後就新單位何時動工、竣工及推售而訂定良策時,這些因素都會是重要的考慮事項。

  今時今日,我們十分明白有需要讓市民可隨時獲得這類數據。我們亦明白有需要提供簡便快捷的方法,讓市民能夠緊貼市況,從而掌握瞬息萬變的市場全貌。為此,我們已在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的網站內設立一個專題網頁,方便有興趣的人士瀏覽這類數據。數據會在本周內上載,而網頁上的數據會在每季度完結後的一個月內便會更新。換言之,我們將在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四次發布最新的統計數字。

  本周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本星期公布了對本港經濟和金融情況的最新評估結果,對多個範疇作出正面評估,其中包括政府對物業市場的政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我們提供有關政府土地供應計劃的資料的措施,有助減少不明朗因素,亦可紓緩因此而令物業價格不穩定的情況。我們所作的努力能夠得到國際認同,實在令我們非常鼓舞。我們會繼續保持清晰、貫徹和全面的房屋政策,務求能令私人物業市場可長期健康地穩步發展。

  置業是一項重大的投資決定,必須經過深思熟慮,始可行事。準買家在置業前,必須仔細考慮自己的需要和負擔能力,以理智審慎的態度來評估自己的情況和衡量種種相關的樓市資訊,有需要時更應尋求專業意見。

  在未來的歲月,政府會繼續推行多項基建工程,以持續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我相信測量界亦會與我們同步,繼續為社會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作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的責任當然是要確保珍貴的房屋和土地資源用得其所。透過日常工作接觸,我深知測量界同人是值得信賴的合作伙伴,希望各位能與政府合作無間,發揮協同效應,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