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第二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與孫家正部長及各省市文化廳廳長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孫部長、各位廳長﹕

  大家好!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大家蒞臨香港,並出席本局舉辦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我謹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謝。這個論壇的目的,是促進亞洲各國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分享推動文化產業的經驗,謀求進一步的聯合行動。

  今天是我們本國文化部和三十位省市代表、港澳特區文化代表參與的會議,在對外會議之前舉行這場會議,是要先聯合我們自家人的利益和實力,再與東亞各國磋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去年首次舉行,當時有香港和廣東的代表;今年是第二屆,這一屆的特色,就在這場本國會議之中體現,就是總合我們本國代表的立場,再將這些立場向東亞推展,期望逐步建立區域的文化產業市場,交流區域之中的文化價值,締結區域聯盟,增進國家安全,並透過文化商品貿易,以新時代的載體,弘揚中華文化。

  文化不單是精神文明,也是國家安全所繫。世界在冷戰過後,出現了「全方位防務」的國防策略,強調綜合的國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和資訊安全。我國的文化外交工作和文化產業的區域合作,就是關乎文化安全和資訊安全兩項工作。因為,在全球化下,文化的入侵與征服比軍事入侵來得更徹底和全面。香港站在國家對外的一個前線地區,舉辦「亞洲文化合作會議」,具體工作是文化交流和文化產業合作,但總體的目標,是協助文化安全工作。

  二○○二年,中國共產黨中央人民政府依據科學發展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戰略目標,決心改革文化體制以及發展文化產業。香港,作為一個自由貿易區和獨立關稅區,加上自由的市場政策、獨立的司法制度、自由流動的信息網絡、國際化的生活方式以及豐富的海外市場開拓經驗,相信一定可以在大陸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中發揮獨特的作用。而內地各省擁有不同的優勢,包括豐富的文化資源、巨大的市場空間、豐富的人才儲備以及雄厚的文化產業基礎,也是發展文化產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們兩地互相合作、結構互補,一定可以為中華的文化產業發展增添新的領域和新的內容。

  下一個世紀的競爭,不是產品與產品的競爭,而是文化體系與文化體系的競爭;不是國家與國家的競爭,而是區域市場與區域市場的競爭。因此,城市與城市之間一定要組成城市群的區域聯盟,優勢互補,發揮更大的創意經濟力量。全球化競爭的基礎在於區域市場,我們的經濟實力要在區域市場站穩腳根,才可以在全球化的劇烈競爭中立足。

  在全球化之下,中華文化必須尋找新的擴展方式。文化產業是一條流動而開放的產業鏈條,可以將各地的文化創意、生產要素和銷售市場連接起來。大中華文化區,幅員遼闊,地大物博,包容性大,每個地方都有獨特的文化色彩。我期望,我們中國人可以利用創意產業的金色鏈條,將整個國家各方面的優勢都結合起來,再將中國與周邊的區域市場結合起來,再與世界連接,發展中華民族的先進文化,也讓世界分享到中國的先進文化,從而增進區域和平,確保中國的長遠利益。謝謝。

二○○四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