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核准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為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位於香港島的西北端,佔地約一百六十四公頃,屬混合土地用途地帶,東部和摩星嶺道一帶的土地主要作住宅用途,北岸則主要作工業和貨物裝卸用途。

兩幅約一點一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其中一幅用地介乎加多近街、堅尼地城新海旁、爹核士街及吉席街之間的土地,由市區重建局進行綜合重建計劃。另一幅於科士街的土地則指定為「綜合發展區(1)」地帶,配合毗鄰觀龍樓和龍華街房屋用地,將會作一項綜合住宅發展計劃。

約二十二點五公頃、七點九公頃和零點七公頃的土地分別劃作「住宅(甲類)」地帶、「住宅(乙類)」地帶和「住宅(丙類)」地帶。「住宅(甲類)」地帶涵蓋寶翠園、觀龍樓、西環h和一些高密度的私人住宅發展。「住宅(乙類)」地帶包括位於龍華街的一幅土地、山景園和摩星嶺道沿路的住宅樓宇,以及域多利道靠海一面兩幅土地。鄰近摩星嶺道與域多利道交界處的一幅土地則劃作「住宅(丙類)」地帶。

約一點四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1」地帶,涵蓋山市街、太白臺、李寶龍路、青蓮臺及桃李臺。由於缺乏供消防及服務車輛使用的通道,而交通及基礎設施亦有限,此地帶內的發展或重建計劃只限作住宅用途,最高地積比率為五倍及最高建築物高度為十二層。

約零點二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戊類)」地帶,涵蓋位於西寧街的兩幢工業樓宇及一幅空置土地,以鼓勵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

一幅面積約零點八公頃,位於西北面岸邊西寧街旁現正用作貨倉及碼頭的用地,劃為「工業」地帶,以利用現有海路運輸之便。

其他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及「休憩用地」地帶的土地,分別佔地三十點一公頃、五點九公頃和三點四公頃,分布於規劃區不同的地點。

此外,位於域多利道沿路舊摩星嶺平房區面積約三點六公頃的土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這幅土地可能會受四號幹線(較早前稱為七號幹線)的路線影響而需進一步研究日後的用途。

該區餘下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約六十九點三公頃,主要包括摩星嶺的斜坡。該處地勢崎嶇,山坡陡峭,不宜作密集市區發展或動態康樂用途。

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1/14現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港島規劃處及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上述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該圖的電子版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

二○○四年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