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齊助更生獻愛心」慈善舞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康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今晚由「關顧更生人士會」舉辦的「齊助更生獻愛心」慈善舞會。我相信在座來賓與我一樣,都希望透過參與這活動表達對更生人士的一份支持,同時喚起社會人士對更生服務的關注。

  人之初性本善,協助曾犯罪人士改過自新,是維護社會和諧重要而有效的一環。政府向來致力協助在囚人士為最終獲釋做好準備。據我了解,懲教署同事在這方面作出很大努力,制訂了在囚人士更生計劃,透過紀律訓練、心理輔導、工作、教育、職業訓練和釋後監管,協助他們改善人際關係技巧,加強自信和能力,以面對重新融入社會時的壓力和困難,增加他們受僱的機會。

  然而,單靠政府和更生人士本身的努力並不足夠。在擔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兩年多以來,我體會到政府在滿足社會需求上的限制,更深切了解一個互相關懷的社會對補足政府服務的重要性。更生人士能否成功重新融入社會,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人士和家庭成員對他們的接納和支援。為此,政府近年大力推行宣傳和公共教育活動,讓市民更了解更生人士的需要和所面對的困難。懲教署亦積極鼓勵社區參與,擔任公眾與更生人士之間的橋樑,組成支援網絡,以便更有效地向更生人士提供所需協助。

  我很高興近年來不少熱心組織和慈善機構對各類型更生計劃更加悉力支持,「關顧更生人士會」便是其中的表表者。該會不但積極推動大眾認識、接納和支持更生人士,更與其他非牟利機構及政府部門合作,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過去數年,該會透過舉辦籌款活動,已把超過290萬元捐款轉贈予「犯人福利基金」和「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以改善囚犯和更生人士福利及服務。我想藉此機會向在更生服務上貢獻良多的「關顧更生人士會」、有關志願團體、懲教署同事和其他社會人士致意。

  今晚的慈善舞會得到在座眾多來賓的熱烈參與,充分展示社會人士對正在努力振作重投社會的更生人士的關顧。我深信這份關顧會繼續壯大,為我們締造一個更和諧美好的社會。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