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於天津市歡迎晚宴上致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天津.香港周」活動時,在天津市歡迎晚宴席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張書記、戴市長、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晚上好!我很高興來到天津,參加「天津.香港周」活動。首先,請容許我向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各領導和有關單位對這次活動的高度重視和配合,以及對您們熱情的款待,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天津和香港都有非常優越的地緣條件。天津背靠首都北京,兩旁是工業基地東北和資源豐富的中原大地。而香港則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連通中國內地與世界的雙向商貿平台。如何發揮各自的優勢,掌握當前國家發展的最有利時機,把經濟推上新的台階,是我們最大的共同話題。我們也因此合辦起了「天津.香港周」。

  說到當前的有利時機,我們不能不說到《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這個自由貿易協議,使兩地之間的經貿關係得到極大的推動。在今後的一個星期裡,我們將通過一連串的活動,具體研究怎樣能夠盡量發揮它最大的潛力,讓我們的企業家和專業人士找到更多合作發展的機會。

  我們之間,有相同的一面,也有不相同的一面。相同的一面把我們拉到了一起,而不相同的一面卻能使我們擦出合作的新火花,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優勢互補。CEPA的出現,正好有利於這樣互惠互利的合作。

  我很高興看到,天津正在不斷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國民經濟已連續十一年以平均12.5%的快速增長,去年經濟增長達到14.5%,是1996年以來最高的。這不但對你們是很大的鼓舞,對香港作為天津利用外資最主要的來源地也是很大的鼓舞。

  在CEPA的新形勢下,我充滿信心,天津和香港的合作將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預祝「天津.香港周」圓滿成功,更祝願我們兩個城市會有更全面的合作和發展,相互促進、共創繁榮。

  謝謝大家!

二○○四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