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就未來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諮詢市民意見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會在未來三個月內,就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改革的設計藍圖、實施時間及財政安排等問題,徵詢各界人士的意見。

  現行的「3+2+2+3」學制為七年中學課程(即中一至中三、中四至中五、中六至中七)及三年學士學位課程,而建議的新「3+3+4」學制則提供六年中學課程(即三年初中及三年高中)及四年學士學位課程。

  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公布《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對未來的投資》文件時表示:「經過多年的醞釀和討論,教育界及社會人士已普遍認同『3+3+4』學制會為學生帶來莫大的裨益。」

  他說:「目前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中五畢業生能繼續升讀中六。我們有需要提供足夠的學額,讓所有學生有機會接受三年的資助高中教育。這可為學生日後工作或升學作更好的準備,有助他們在急速轉變的知識型經濟中發展,以及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新高中課程有助加強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包括兩文三語、資訊科技和自學的能力,亦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志向和興趣,提供更多元化的課程,包括職業導向教育,讓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務求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充分發揮潛能。」

  「在考核方面,我們建議以一個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試取代現有的中五會考和中七高考。減少一次公開試,既可減輕學生和教師的壓力,亦可增加學習的空間和時間,有助提高學習成效。此外,我們建議加入校本評核,以更全面地評估學生的能力。」

  李國章教授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新學制能更順暢地銜接升學或就業途徑,令所有學生都有機會踏上成功之路。

  他表示:「『3+3+4』制度除了可與國際主流的學制接軌外,更可銜接本地各專上和大專院校,讓學生得以繼續接受學術、專業或職業教育與培訓,或投身社會工作,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其中四年制的學士學位課程,令大學有更多時間和空間提供更寬廣和多元化的課程和學習經歷,例如往外地交流,以擴闊視野,使學生的知識既專且廣,並得到更均衡的全人發展。」

  政府估計推行新學制所涉及的非經常開支約為67億元;至於經常開支方面,估計增加一年的大學課程每年的額外開支最少需要18億元。

  李國章教授強調,政府會繼續為教育投放大量資源。然而,政府自1998/99年度起一直出現經營赤字。學制改革涉及龐大的開支,政府希望透過社會討論,共同制訂穩健可行的財政安排。

  他指出,政府會承擔所有非經常開支,並建議採用一個共同承擔的財政安排,由學費及政府撥款共同支付額外的經常開支。

  李國章教授續說:「『3+3+4』學制為我們的下一代以至香港整體帶來重大的長遠利益,是一項回報豐厚的社會投資。我們極需要家長和社會的支持,接納共同承擔財政責任的原則,令學制改革得以順利展開。」

  他重申,政府會繼續為學生提供資助,以確保有志的學生不會因經濟原因而不能升學。

  在新高中學制下,學生的學習不會像過往般受到局限,毋須再分流入讀文、理、商或工科班。所有學生修讀的課程將會由三部分組成︰核心科目、選修科目及其他學習經歷,故此學生不同的需要、興趣、性向和能力均得到照顧。

  核心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和通識教育,佔總課時的45-55%。選修科目則佔總課時的20-30%,所有學生可以選讀兩至三個選修科目,其中可包括一科或以上的職業導向教育單元,有關課程範疇包括商業、藝術及媒體、設計、服務、表演藝術、資訊科技、工程、食品及製作,以及消閒、旅遊及款待。

  為達到學業以外的其他重要目標,學校會運用餘下的15-35%課時,舉辦德育及公民教育的學習活動,提供社會服務或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例如就業見習),以及體藝活動。

  為確保新學制得以順利推行,教統局會為教師及學校提供多項支援措施,其中包括提供適切及適時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校本教師發展及支援等。

  實施新學制最少需要四年準備時間,若新高中學制於二○○八年九月實施,第一批修讀新學制課程的學生將於二○一一年九月入讀四年制的大學學士課程。

  公眾如欲參閱《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對未來的投資》全文及相關文件,請瀏覽教統局網頁(網址:http://www.emb.gov.hk);諮詢文件亦會於明日(十月二十一日)在各區民政事政務處派發。

  歡迎各界人士就有關問題作出回應,請於二○○五年一月十九日或以前以電郵(cdchk@emb.gov.hk)、傳真(2573 5299 或 2575 4318)或郵寄(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3樓,教育統籌局課程發展處,議會及中學組)方式把意見送交教統局。

二○○四年十月二十日(星期三)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