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談政制發展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九日)下午就政制發展在政府總部西座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各位,無論是議員或者政府做事,都要實事求是。處理政制發展,不能抵觸今年四月二十六日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決定。《基本法》清楚寫明,07及08年選舉方法是需要達到三方共識才能有所修改,即是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及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會的同意。

  如若有些議員倡議進行公投,只是將市民推向不切實際的途徑,不依據《基本法》已提供的程序,是不能做到為07及08年(政改)達成共識,是耗費市民時間及精神。所以,政府是不會就政制發展採取公投的方法。

  此外,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現正研究各界及市民對07-08年兩個選舉方法修改的意見。市民大眾給了政府很多寶貴、務實及理性的意見,我們將以這些意見作為在年底前發表的第四號報告書的基礎,做一個清楚的歸納,讓社會進一步深入和廣泛討論,尋求切實可行和適合香港的政改方案。

  我很希望在明年中之前,社會可以凝聚共識。屆時,我們便會發表第五號報告書,提供主流方案,讓市民大眾討論,爭取立法會及市民的支持。及後,政府便會進行立法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二)

短片 短片(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