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香港名表中心」開幕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杭州「香港名表中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項市長、劉董事長、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一片興旺繁華的杭州,出席今天「香港名表中心」的開幕典禮。古有名句「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我相信除了旅遊外,在風光明媚的杭州營商,絕對是一件賞心樂事。

香港的鐘表業聞名海外,在全球成就顯著。透過不斷提升產品的素質、設計以及回應巿場變化的能力,雖然面對激烈的競爭,但香港鐘表出口仍然不斷增加,二○○三年,香港鐘表的總出口值高達四百二十億港元,比二○○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九。

業界的自強不息,推動了香港鐘表業的發展。香港從事鐘表業的製造商和出入口貿易公司超過二千二百家,鐘表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今年一月《CEPA》實施以來,大家都感覺到一股推動內地和香港經濟合作的新動力。香港品牌向來深受內地消費者的歡迎和信賴,而在《CEPA》下,香港的鐘表產品更能夠擴大成本優勢,開拓內地巿場。根據現在的《CEPA》,電子鐘表、表芯、表殼、表帶等超過十種鐘表產品都已經被列入零關稅的優惠表內,跟原來達到百分之十四到百分之二十三的內地最惠國入口關稅率相比較,優惠的幅度十分可觀。這一方面讓香港鐘表價格更具競爭力,香港業界得以受惠,同時內地消費者,特別是追求品質、設計和品牌的消費者,可以用更優惠的價錢買到高素質的產品。

「香港名表中心」是第一個利用《CEPA》的平台,推動香港鐘表品牌的項目,也是讓港商了解內地鐘表巿場難得的機會。浙江省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一萬六千多人民幣,杭州市更達到人民幣二萬八千元,人民的購買力在國內位於前列。加上杭州是著名的旅遊地區,所以我跟香港鐘表界一樣,對於選擇在杭州成立「香港名表中心」,是充滿信心的。

最後,我要向所有到來參加這個開幕典禮的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並祝願「香港名表中心」大展鴻圖,成功推廣「香港製造」的優質品牌。謝謝各位。

二○○四年十月十八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