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心繫家國》宣傳短片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及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答覆:

問題:

  為加強市民的國民意識,當局製作了一套題為《心繫家國》的宣傳短片,並自十月一日起每日在三個電視台的傍晚新聞時段前播映。據報,有市民認為該套短片的內容有所不足,亦有市民對它產生負面反應,而廣播事務管理局亦接獲數宗相關投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公撕儭荇M短片的評價;若有,結果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 會否考慮因應公憚熊價修改該套短片的內容;若會,修改的詳情;若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 鑑於部分市民對該套短片的負面反應,當局在策劃其他旨在提升市民的國民意識的宣傳活動時,會否考慮調整有關的表達方式;若會,調整的詳情;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社會各界相當關注如何推行國民教育。事實上,加強廣大市民的國民意識向來都是政府推行公民教育的重點工作之一。為此,民政事務局一直與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方式,以及資助非政府機構和民間團體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向市民大摹擘s國民教育。

  為進一步加強市民的國民意識,公民教育委員會於今年年中聯同青年事務委員成立了一個「國民教育專責小組」,目的是制訂在學校以外向普羅市民推廣國民教育的策略及計劃。「國民教育專責小組」參與的首項國民教育宣傳工作,是製作一輯以「香港與內地緊密聯繫」為主要內容,並貫以中國國歌的電視宣傳短片,名為「心繫家國」。

  這套宣傳短片採用了「心」、「繫」、「家」、「國」四個字為主題,其中「家」與「國」代表「家庭」及「國家」,旨在表達個人與家庭和國家的緊密連繫,從而帶出個人關心家庭和國家的情懷,以便加強我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

  宣傳短片自從於十月一日在各大電視媒體播放以來,我們收到不少市民的意見,當中包括讚賞及批評短片的意見,亦有很多支持的市民建議在短片中加上國歌的歌詞,讓大眾更熟悉國歌的內容。

  由於「心繫家國」這宣傳短片是香港首套貫以中國國歌的宣傳短片,我們會聽取所有的公眾意見,並會與「國民教育專責小組」作詳細檢討,以制訂日後推行國民教育的方向和策略,包括應否在適當時候,因應社會的情況,調整短片的畫面或內容。

  多謝主席女士。

二○○四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