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政府提醒車主及駕駛者妥善保養車輛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學者估計近期多宗行駛中車輛車輪鬆脫意外的成因之一,可能與車輪的螺絲扭緊方向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行駛中車輛發生車輪鬆脫意外的數目,以及有關的車輪位於車輛左方和右方的比例;

(二) 曾否研究車輪鬆脫的成因;若曾,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考慮強制要求入口車輛的左右方車輪的螺絲扭緊方向必須相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由於車輪鬆脫並非常見的交通意外,因此我們並沒有就該類意外作出正式的統計。但我們的資料顯示,自二○○一年十月至今,約有十七宗車輛在行駛中車輪鬆脫的個案,其中左方車輪鬆脫的意外佔十三宗。

  車輪鬆脫的主要成因是車主或駕駛者未有妥善保養有關車輛,導致收緊車輪的螺絲鬆脫或損牷C

  目前世界各地汽車製造商大部份均採用右旋螺紋螺絲固定車輛左右方的車輪,並沒有資料顯示車輪鬆脫與螺絲旋紋有直接關係。因此,我們沒有計劃L制要求入口車輛的車輪採用相反扭緊方向的螺絲。要避免車輪鬆脫,最重要的是依據各車輛種類的扭力要求,收緊車輪螺絲。

  我們會在檢驗車輛時,加強檢驗車輪螺絲。此外,我們會派發單張,提醒車主及駕駛者注意保養車輛,更會增加有關收緊車輪螺絲、輪胎氣壓及胎紋的資料,以供車輛維修業和道路使用者參考。

二○○四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