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

******************************

  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US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在十月五日發表的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政府發言人今天(十月五日)重申,特區政府會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發言人說﹕「《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部議員最終由普選產生,我們會根據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達致這目標。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已在不同場合重申會貫徹落實最終普選的目標。」

  「今年九月舉行的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 - 這是立法會首次有半數議員由分區直選產生。」

  「雖然香港社會普遍支持政制發展最終達致普選的目標,但對邁向最終普選的步伐,社會上意見不一。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已將香港社會的意見切實及完整地向中央反映。」

  發言人表示,人大常委會在本年四月作出《決定》前已充分考慮香港社會的意見。雖然根據有關決定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不會由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但有空間進一步改變選舉制度,以逐漸邁進最終普選的目標。

  發言人說﹕「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將竭力尋求共識,推動政制向前發展。」

  他指出,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區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

  發言人說:「『一國兩制』從來都不應理解為我們可以完全自行決定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按照憲制的設計,中央有權有責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是合法和正當的。」

  發言人說:「我們希望外國政府和議會繼續尊重一項原則:就是香港的選舉安排必須依據《基本法》制訂。」

  他補充說:「過去七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將這概念貫徹實踐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香港人依然繼續享有新聞、言論表達、集會、宗教和其他多方面的自由。這些自由受法律充分保障。」

  此外,發言人表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安全及和平的城市,犯罪率比很多已發展國家為低。他補充說:「我們絕不容忍任何人對香港市民的自由作出任何威脅行為。如有任何人作出這類威脅,警方定會徹底調查。」

  至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在今年較早時訪港,發言人指按照《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區的防務。他說:「市民一般歡迎解放軍不時訪問香港。」

  發言人進一步表示,香港與美國多年來在多個領域(例如貿易、民航及出口管制)的關係都是互利的。香港在反恐工作方面也與美國及其他地區緊密合作,擔當重要角色。

  他補充說:「今後,港美就不同範疇維持和發展合作關係對雙方都有利。」

二○○四年十月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