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監督委員會表揚香港致力防禦傳染病

****************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專家委員會報告建議監督委員會(監督委員會)今日(十月五日)參觀廣華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

  成員參觀廣華醫院中醫普通及專科門診部,了解中草藥的最新應用發展,以治療患上各類疾病的本地病人。

  在參觀伊利沙伯醫院時,成員知悉醫院整體防禦傳染病的最新準備情況及醫院管理。

  聯合主席錢卓樂爵士在總結監督委員會的工作時向傳媒表示,香港在防禦傳染病的工作進展理想,其努力值得表揚。

  錢卓樂爵士表示,監督委員會對政府致力加強基建及人力資源培訓,以建立公共壎耵熔臚@度防線,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對壎籵嬝@中心開展順利,並逐步成為壎籵嬝@的象徵,感到高興。」

  他說:「正如我曾說,香港連接世界各地,在這裡建立鞏固防線抵禦傳染病,有助全球社會預防亞洲區內傳染病擴散至其他地區。」

  成員昨日(十月四日)舉行會議,集中討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如何改善職業健康服務及傳染病的研究策略。

  在研究方面,錢卓樂爵士表示成員討論研究的策略路向,並同意現時的政策方針,是要鼓勵以實證為基礎的新知識,以改善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的整體架構。

  由明年開始,壎籵嬝@中心將徵詢科學委員會的意見,就傳染病的研究提出主題優次,並向壎芮盓Q及食物局轄下的研究局匯報。

  成員知悉當局成立研究局負責鼓勵、促進及支援研究工作,集中擬訂主題優次、促進合作夥伴關係、提高應付能力及追求卓越表現及創新意念。

  錢卓樂爵士說:「科學研究有助我們更了解疾病,制訂正確策略,以作好準備的態度處理傳染病問題。我欣見壎籵嬝@中心已獲三千萬元撥款,與其他大學共同進行研究。」

  錢卓樂爵士在總結監督委員會的工作時表示:「我對於能夠與葛菲雪教授同獲委任為聯合主席,感到高興及榮幸。我們一直監察壎芴鷚c及政府在過去一年的卓越工作,重整架構以準備應付將來的傳染病爆發。」

  錢卓樂爵士說:「香港致力加強防禦傳染病的工作,使旅客可安心到訪,香港的努力,亦對國際社會的健康有很大的貢獻。」

  這兩天的會議是監督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次輪會議。監督委員會於去年十月由行政長官委任,以監督「沙士」專家委員會報告內建議的落實進度。監督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於今年一月召開。

  監督委員會的首輪會議已於九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舉行,會議由葛菲雪教授主持。

  監督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包括楊紫芝教授、李紹鴻教授及勞永樂醫生。

  監督委員會的討論文件將於今日稍後時間上載監督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sars-monitoringcom.gov.hk

二○○四年十月五日(星期二)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