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助學長征」誓師典禮致辭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月三日)下午出席在尖東百周年紀念公園舉行的「苗圃行動-助學長征」誓師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吳永基主席、梁建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苗圃行動」的義工:

  我今日很高興出席「苗圃行動」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合辦的「助學長征」誓師典禮。

  香港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國際城市,我們除了是一個動感之都,也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地方。來自不同背景和階層的熱心人士,自發地組成各式各樣的扶貧救災的團體。他們一直都積極參與本港、內地,以致世界各地的慈善公益事業,扶助社會弱勢社群。

  香港與祖國唇齒相依。內地改革開放後,各方面發展都突飛猛進,尤其是近年來經濟發展更是一日千里。但是祖國大陸幅員廣闊,地域發展的速度難免存在差異。加上歷史的因素和地理上的限制,中國西部,特別是山區農村,經濟條件仍然相對落後。這些地方的教育發展,除了有賴政府的投入,慈善組織的參與亦是十分重要的。

  我知道「苗圃行動」是一個以義工為主導的助學團體。十二年來,你們由一個三數十人的小群體發展至今,已經成為每年籌款能力超過二千萬元,中外知名的助學團體。你們透過實踐「實地考察、直接資助、長期跟進」的理念,已在內地多個省份的邊遠貧困山區,累積投放超過一億二千萬元,援建四百多所危校,資助了十七萬多人次的失學學生重返校園。我相信這個來得不易的成績,除了反映你們明確的信念和持久的愛心,也顯示出大家濃厚的國家和民族感情。今日,你們開展助學長征之旅,我謹在此祝賀大家的慈善事業邁向新的里程,進一步彰顯香港市民對社會和對國家有所承擔的優秀傳統。最後我祝「助學長征」慈善籌款活動成功。

  多謝大家!

二○○四年十月三日(星期日)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