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晒草灣遊樂場正式開幕

**********

  晒草灣遊樂場為全港首個在已修復堆填區上興建的永久康樂設施,於今日(十月二日)正式開幕。

  晒草灣遊樂場除了提供全港首個標準棒球場外,亦備有其他康樂設施和具環保特色。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在開幕禮上表示,已修復的堆填區可善加利用,例如為市民提供康樂場地。

  廖秀冬說,以目前的廢物產生率計算,香港現有的三個策略性堆填區會在未來七至十一年填滿。

  她呼籲市民減少產生廢物,並將廢物回收再用或再造,以減少需要棄置廢物的數量。

  她指出,要尋找適合的地點興建新堆填區十分困難。對於不能循環再造的廢物,政府要研究除堆填外的處理和處置方法。政府會就符合可持續原則的廢物處理技術徵詢公眾意見。

  至於晒草灣遊樂場,廖秀冬說遊樂場佔地二點七公頃,興建在已修復的晒草灣堆填區上。

  遊樂場位於茜發路,鄰近藍田地鐵站。場內設施包括可進行足球或棒球活動的多用途草地球場、兩個棒球練習場、兒童遊樂場、緩跑徑及其他輔助設施。

  該草地球場是本港首個標準的棒球場,並為香港棒球總會的香港代表隊提供一個理想的訓練場地。

  為了確保市民可以安全使用場地,場地內已設置污染控制設施,防止對環境造成污染。

  場地的設計亦融合多項環保特色。

  例如遊樂場的行人路路基是以橡膠土鋪設,橡膠土是一種創新的輕質及透水性高的建築物料,由棄置輪胎切割出來的橡膠粒及水泥材料所造成。

  行人路是使用由建築廢物或廢玻璃所造的路磚鋪成,用於兒童遊樂場和緩跑徑的軟墊是由舊輪胎切割出來的橡膠粒所造成。

  其他環保特色還包括一個作示範用途的風力發電機及太陽能板。

  風力發電機產生的電能是供應遊樂場內一盞街燈所用,而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能是供應接待處的日光燈及儲物室的抽氣扇使用。

  遊樂場亦設有環保廊,展出有關香港廢物處理的資料。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賽馬會董事郭勤功、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蕭如彬。

二○○四年十月二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