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經濟論壇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工商界經濟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倪會長、劉會長、陸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晚的「香港工商界經濟論壇」圓桌會議,與各位分享一下我對CEPA的一些看法。今晚,我準備向大家介紹CEPA第二階段的最新情況,然後聽取大家關心的問題,也希望聽聽大家對CEPA實施的意見。

CEPA是香港近年來在經濟貿易領域的一件大事,在本港經濟復蘇的關鍵時刻發揮了重大作用。CEPA由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全面實施,在短短的九個月內,CEPA的運作是非常暢順的。無論是產品方面的「原產地證書」,或者是服務貿易方面的「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申請數目都不斷增加,正好說明香港愈來愈多企業是把握緊CEPA帶來的商機。

CEPA的主要特色之一,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為加入更多開放市場的措施設下機制,容許香港與內地繼續就進一步推動貿易自由化進行磋商,並將商定的措施納入CEPA。中央和特區在八月二十七日就CEPA第二階段的開放措施達成協議,擴大了CEPA的涵蓋範圍。

「香港工商界經濟論壇」今年五月份舉行了以CEPA為題的會議,對CEPA的實施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我們與內地磋商CEPA第二階段時,貴會的意見是提供了十分有用的參考,我們非常多謝你們的參與。

在貨物貿易方面,CEPA第一階段已經給予本港三百七十四項產品零關稅的優惠。根據CEPA第二階段的安排,零關稅將擴大至另外七百一十三項產品,包括五百二十九項現在已經生產的貨品,及一百八十四項生產商有意生產的貨品。其中,五百二十九項香港現有生產的貨品可於二○○五年一月一日起享有零關稅。餘下的一百八十四項準備生產貨品,內地將會自雙方確認有關產品已正式在香港投產後第二年的一月一日起,實行零關稅安排。

CEPA第二階段下零關稅的產品種類繁多,包括水產品、食品及飲料、化工、藥物、塑膠及橡膠、皮革、紡織成衣、金屬、機械、電機及電子等,其中部分產品在內地的現行關稅高達百分之三十五。

除非有其他因素,例如在世貿多哈發展議程的多邊談判中各成員同意再降低關稅,否則港商在關稅方面將繼續享有極大的優勢。因此,CEPA的零關稅將大大增加港產貨品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並可吸引業界在本港生產一些品牌產品,或把高增值或重高知識產權的製造工序移至本港進行,這樣可以有助重整本港製造業的架構,也會為香港工業注入新的動力。

事實上,CEPA第二階段包括的七百一十三項產品,全部來自二○○四年初本港生產商向工業貿易署提出的要求,所以我們相信CEPA第二階段會更加能夠符合本港實際的生產情況與條件,也會為業界帶來更直接的利益。

服務貿易方面,內地在CEPA第一階段已給予十八個行業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優惠待遇。內地現同意再擴大其中十一個行業的開放措施。此外,內地亦同意把開放範圍擴展至八個新的領域,包括機場服務、信息技術服務、專利代理、商標代理、職業介紹所、文化娛樂服務、人才中介機構,及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除了另有規定之外,新增的開放措施將於二○○五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CEPA第一和第二階段下,合共有二十六個領域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取得內地的優惠待遇。

大體而言,內地的開放措施可讓香港服務提供者以先於內地在世貿組織承諾的開放時間表或以優於世貿承諾條件進入內地市場,例如在某些界別可以成立獨資公司等,CEPA有些開放措施更加是內地的世貿承諾中沒有的。以CEPA第二階段為例,內地同意允許符合規定的香港醫生、牙醫和中醫在內地開設診所。他們亦允許香港企業獨資擁有的公司發行國產影片(包括香港和內地合作拍攝的影片)和在內地經營電影院。他們亦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設立獨資擁有的職業介紹機構,以及降低其經營的最低註冊資本規定等。第二階段還有允許香港居民在全國設立個體工商戶,經營零售業、餐飲業、理髮、美容等服務。

內地服務業市場需求龐大,為本港服務提供者帶來可觀的商機。個別行業降低門檻,也可協助本港中小企業進軍內地市場。此外,CEPA加速人才和資金的交流,為本港專業人士在內地經商提供不少機會。

此外,CEPA也十分鼓勵雙方的專業人員進行資格互認,及推動彼此之間的專業技術人才交流。雙方已在多個專業界別達成協議或安排,包括產業測量師、證券及期貨合資格人員、建築師、保險中介從業人員、及專利代理人員等。雙方並於八月二十七日簽署了結構工程師的資格互認協議,以及會計專業考試科目互免的協議。

為了讓商界人士更認識和把握CEPA的商機,特區政府一直都全方位、多層次地推廣CEPA,廣泛向各界人士,包括香港主要商會、工商專業團體,以及內地省市、機構等,詳細介紹CEPA的內容及實施細節。過去大半年,特區政府曾經舉辦和參與有關CEPA的簡報會和研討會超過一百三十個。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事處、投資推廣署及貿發局也在多方面展開工作,積極配合CEPA的實施。

政府目前的工作重點,是要確保CEPA繼續順利和有效實施,並盡早完成CEPA第二階段下的原產地規則,和其他法律條文。我們會致力平衡工業界及勞工界的利益,爭取有關產地來源規則切合香港工業的實際情況及特點。

各位,CEPA是這幾年特區政府一項主要工作,我們會全力推動CEPA的發展,也會繼續與中央和各省市保持緊密聯繫,諮詢各相關人士意見,並且不時檢討我們的政策,以確保社會整體能從CEPA獲得最大益處。

就此,很高興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於今年三月發起組織「香港工商界經濟論壇」,集合本港各大行業商會及專業團體,以論壇形式討論本港經濟的主要議題,並向政府提出建議。作為工商界的中堅分子,各位的意見對我們繼續推動CEPA和其他工商事務十分重要,我期望能夠在這方面和各位攜手合作。為香港一齊創造美好的未來。

謝謝各位。

二○○四年九月三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