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評估防禦傳染病的工作進展

************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報告建議監督委員會(監督委員會)對香港在過去一年防禦傳染病的工作進展,感到滿意。

  監督委員會於第一輪的兩日會議(九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評估政府在過去一年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及其他新現傳染病的措施。

  監督委員會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會議亦檢討了「沙士」專家委員會其中一項主要建議,也就是壎籵嬝@中心的發展進程。

  發言人續說,為期兩日的會議亦討論了其他議題,包括建議在壎芵p下成立工作小組以加強公眾壎舠虼|及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訓練。

  監督委員會亦就壎芮盓Q及食物局組織架搆的檢討交換意見。

  監督委員會在結束今日會議前,參觀壎籵嬝@中心及醫院管理局的「心靈綠洲」(個人成長及危機處理中心)。

  監督委員會聯合主席葛菲雪教授在參觀壎籵嬝@中心後向傳媒表示,監督委員會對香港在過去一年在防禦傳染病的工作及進展,留下深刻印象。

  她說:「對於壎籵嬝@中心能於少於一年內成立,實在令人興丑C」

  「我們在『沙士』專家委員會報告中,建議壎籵嬝@中心肩負與國際主要壎芠梒換O持緊密合作關係的責任。」

  「因此,我很高興看到壎籵嬝@總監應邀出席今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開幕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我認為,香港現已為對抗新現傳染病作出更佳的準備。」

  「『沙士』喚起了我們重視傳染病及公共壎耵疑鶬鋮丹漶C我們需要時刻保持警覺,而壎籵嬝@中心在其工作上亦進展良好。」

  「我尤其對壎籵嬝@中心與傳媒及公眾的聯繫感興趣,並對醫院管理局及壎芵p之間的合作留下深刻印象。我希望這些已取得的佳績能夠繼續得到支持。」

  這兩天的會議是監督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首輪會議。監督委員會於去年十月由行政長官委任,以監督「沙士」專家委員會報告內建議的落實進度。監督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於今年一月召開。

  監督委員會的次輪會議將於十月四日至五日舉行,屆時會議由另一名聯合主席錢卓樂爵士主持,會議會集中討論職業安全及傳染病的研究策略。

  監督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包括楊紫芝教授、李紹鴻教授及勞永樂醫生。

  監督委員會的討論文件將於次輪會議於十月四日至五日舉行後,上載監督委員會的網頁,網址為http://www.sars-monitoringcom.gov.hk

二○○四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