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泛珠三角省會城市市長論壇》致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十七日)在廣州出席《泛珠三角省會城市市長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領導、各位市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榮幸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今天的“泛珠三角省會城市市長論壇”。剛才各位市長就九個省會城市如何協力拓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發表了十分精采的講話,也透徹地介紹了各市的優勢,讓我們清楚看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廣闊前景。

在六月上旬“9+2”政府在香港、澳門、廣州三地召開了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和共同簽訂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其後,在各方的努力推動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在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進展。首先,“9+2”政府在七月上旬在四川九寨溝舉行了第一次秘書長協調會議,討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具體聯繫和運作機制,並且達成了共識,為更有效開展日後的工作奠下了重要的基礎。

此外,七月中在廣州舉行的第一屆“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在洽談會舉行期間,各地代表簽署了超過八百個項目,合約總值超過二千九百億人民幣,創下我國區域經貿洽談會的紀錄。可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概念形成的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已經有不錯的進展;今後加強區域合作的具體政策和措施不斷出台,必定會為整個區域帶來更大、更廣闊的發展機會。

此外,為落實《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內十個領域的具體合作,在各省區政府的努力下,我們十一方已就外經貿、旅遊、環保、教育、壎籵冀怴B勞務和農業等方面展開商討,並已就未來的合作方向和工作計劃達成基本共識。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在省/區的層次上,已經踏出了非常成功的第一步。如何在區域內把合作層面逐步推進和深化,將會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成功的關鍵,而九省省會城市和港澳擔當的帶動和輻射作用也將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在泛珠三角區域中,包括省會城市和港澳特區在內的十一個中心城市,經濟總量佔整個區域的百分之四十六,憑藉它們的歷史和地理位置,在區域中一直發揮獨特的功能和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本區域經濟活動的主導者和推動者。因此,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要建基於區內中心城市之間的合作。推動本區域合作和發展,確實需要建立這些中心城市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以進一步發揮它們的影響力和帶動作用。

泛珠三角各中心城市既是各省區交通運輸的樞紐,也是商貿、物流、金融、旅遊等多功能的服務中心,同時還是科技、教育和文化基地。各中心城市之間應加強合作,以便利區域經濟合作在更大範圍內展開。

具體而言,首先要沿著市場化的方向,加快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等各種經濟要素在各中心城市間的合理流動。

在人流和物流方面,要盡快打通各城市之間的交通聯繫,建立全面銜接、方便快捷的海陸空交通運輸網絡。在六月舉行的論壇上,鐵道部部長表示將會按照《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加快泛珠三角區域鐵路建設,包括構建快速客運網、發展珠三角城際客運系統;強化既有的貨運通道;以及擴大鐵路網的覆蓋範圍。

此外,正如交通部部長在論壇上所言,區域高速公路、內河航運網絡的一體化和沿海港口的統籌發展將是區域交通合作發展的重點。擬議中的“港珠澳大橋”將有助香港對珠江西岸的輻射,香港將全力配合推展有關的工作。

在航空運輸方面,加L香港與泛珠三角省會城市的空運網絡,開放更多機場予內地及香港航空公司使用,將是刻不容緩的工作。日前,香港有關部門與國家民航總局剛完成對內地與香港特區間的航空運輸安排的檢討,內地對香港航空公司進一步開放航線經營權和增加客運及貨運運力,有利於香港充分發揮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優勢,更好地服務泛珠三角區域城市對外的接連。

此外,要積極消除影響經濟要素流動的各種政策障礙,各省會城市在CEPA框架下率先推動和實現貿易和投資便利化。重點加強各城市在服務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商貿物流、金融服務、旅遊會展和專業服務等,是未來各城市最需要和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業,各方展開合作的空間很大。除了經貿合作外,各方還可以把合作範圍進一步擴大到科技研究與開發、教育與人才培養、文化藝術交流、醫療與防疫等領域。

香港和泛珠三角各省會城市的經濟聯繫,一向十分密切。香港一直是內地各省區最大的外來投資者,到去年底止,在泛珠三角九省區一共開辦了約十二萬家企業,實際總投資一千五百億美元左右,投資額佔實際吸納外資的一半以上,在各省區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我們正面對更好的合作機遇和條件,國家加入世貿後的擴大開放和加快發展、CEPA的正式實施和不斷深化,都為下一階段的深化合作提供了眾多機會。

上月底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剛公布了CEPA第二階段的開放措施,包括增加七百一十三個香港產品進入內地實行零關稅、對香港開放八個新的服務領域,同時把現有CEPA下已對香港開放的十一個服務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措施。這不但進一步擴展了香港的市場空間,也為香港和各省會城市之間的加強合作帶來新的契機。

香港是國際金融、商貿、物流、旅遊、信息和專業服務中心,擁有一流的基建、健全的法制、良好的管治、自由開放的政策、完善的配套服務、以及眾多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且具有較強的市場開發和營銷能力。因此,我們十分重視各城市在服務領域的合作。與此同時,國際投資者也很重視香港在產品設計、品質管理、研究開發、品牌及商譽等方面的優勢,CEPA框架下的零關稅安排,為各方加強在製造業領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我們也鼓勵各省會城市的企業、包括國企和民企,到香港上市集資或拓展業務,同時以香港為基地“走出去”,更好地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香港的股票市場是世界十大股票市場之一,更是內地企業最重要的國際集資中心,截至二○○四年六月底,已有二百八十一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集資額超過八千七百億港元,這些公司的市值佔香港股票市場的總市值百分之三十,成交額更達總成交額的百分之四十三,足見內地公司對香港投資者的吸引力。

上個星期,商務部、國務院港澳辦聯合公布了《關於內地企業赴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開辦企業核准事項的規定》,是國家首次公布有關內地企業投資香港和澳門的指引,有利進一步鼓勵和支援內地企業赴港澳投資發展。在新政策下,商務部把大部分核准有關申請的核准權力下放至省級主管部門,並已簡化和增加核准程序的透明度。內地企業將擁有較大自由度,以商業條件自行就在港、澳投資作出決定。

為配合這項新政策,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會特別針對利用香港為基地及具潛質拓展海外業務的投資者,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包括:

(一) 為內地企業提供一站式的的投資諮詢服務;

(二) 設立香港查詢熱線,免費解答內地投資者查詢投資香港的事宜;

(三) 開設全新的投資服務中心,具備有關投資香港事宜的豐富資料庫;

(四) 特設投資香港錦囊小冊子重點介紹投資香港須知的資料,包括開業的程式、資助計劃、簽證要求、稅制等;及

(五) 編制投資指南,詳細介紹內地企業在香港投資的審批程式。

香港貿易發展局方面,亦會利用在內地的十一個辦事處,與投資推廣署合作,一起推動內地企業赴港。我們的駐京辦和駐粵經貿辦亦會積極推動和參與投資推廣的活動。

各位朋友,成功的區域經濟合作,有賴各方衷誠合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會傾力與澳門特區和泛珠三角省會城市繼續協力同心、全面拓展彼此間的合作,在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原則下,共建區域合作的美好宏圖。

謝謝大家!

二○○四年九月十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