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倫敦時間九月十六日)在英國倫敦出席香港協會舉辦的午餐會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香港對地區和國際安全的透視

─────────────

鄧男爵、各位嘉賓:

  首先我要多謝你們和香港協會邀請出席這個午餐會。

  我上次訪問倫敦是在二○○一年秋天,當時我是以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處長身份到訪。那個秋天在大西洋彼岸發生的事件不但改變了全球對保安的看法,也改變了我們對恐怖主義及暴力威脅的應變方式。在以下的數分鐘,我會嘗試剖析香港對這種新“秩序”的反應。

一些古老訣竅

──────

  讓我借一則古老的故事來介紹這個時事課題。在二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宋國有一條村子,村人都以漂洗絲絮為生。由於他們的雙手經常浸在凍水中,所以十分容易皸裂和生凍瘡。年復年,村人從經驗中調製出一種草藥來防止手部皸裂。

  某日,一名異鄉人路過這條村莊,立即發現這藥物的潛在功用,並出價百兩黃金來購買藥方,村民對此感到十分驚訝。他們世世代代以漂洗為生,都只能賺取微薄的收入,現在只須把藥方告知這人,便能獲得百兩黃金,遂決定成交。

  這人購得靈藥的藥方後,便投靠吳王。吳王派他率領軍隊與敵國進行水戰。時值冬天,吳國軍隊因有防止手部皸裂的藥物而大獲全勝。這人自然獲吳王重賞。

  這是《莊子.逍遙遊》中的一個故事。這位古代思想家藉茬o個故事說明一個道理,就是我們如果能夠明白任何東西只要善加利用,都是可以發揮作用,便可保持心境逍遙。防止宋國村人手部皸裂的藥物,亦可成為軍事勝利的要素。

今天的角度

─────

  作為一個保安官員,我從這個故事得到一個顯淺的道理:有效的工具不一定要複雜難懂,我們日常生活堛漱@些方法和習慣,都是變成有效的工具。在保安方面,任何事物也不可視作理所當然。

  所有曾在香港工作和居住的人,都會同意這城市向來安全,罪案率低,遭受恐怖襲擊的威脅不大。至今,我們都能阻止恐怖份子在香港成立所需的網絡和地下組織。此外,香港居民一向享有宗教自由,不同少數種裔人士亦一向互相尊重。香港亦不察覺社會存在任何激進組織。在我們為擁有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而感到自豪之際,我們亦有決心,不讓恐怖分子有機可乘,利用本港的設施、自由和制度來進行恐怖活動。最近在雅加達澳洲領事館發生的震慄炸彈襲擊事件,正好說明恐怖主義和跨國罪行是何等瘋狂和具破壞力。

  既然這樣,香港會以甚麼方法來應付這些對世界安全的威脅呢?

國際間的合作

──────

  要對付這個問題是多方面的,首要的是國際間的合作。各國政府確實地集中加強海港、機場和邊境的實質保安。香港作為全球第一大貨櫃港,迅速響應了美國提出的“港口安全倡議”計劃。此外,我們亦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和國際海事組織等緊密合作,採取保安和安全措施。我這次到訪英國和稍後到布魯塞爾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會促進和維持彼此之間的信任和了解,在現今全球必須通力合作的年代,這是極為重要的。

  恐怖活動是首要處理的保安事項。全球各國政府亦正致力打擊各類的跨境罪行。犯罪有如貿易,已變得全球化。每天透過國際金融體系進行的大量金錢交易,一直使負責追查犯罪得益和打擊清洗黑錢活動的執法部門甚感頭痛。香港是國際主要的商業和金融中心,香港特區政府絕對明白有需要監察和堵截恐怖份子和罪犯的財政來源。事實上,這是根除不法組織的最有效方法。

  全球一體化的影響無遠弗屆、錯綜複雜。要成功打擊跨境罪行,有賴所有國家和司法管轄區的承諾及全力投入。我們必須制定以法為本的監管機制,實施完善的出入境、海關和貿易管制措施,才可保持國際社會的安全。

我們的制度

─────

  在本土方面,我們的管制措施,是建基於法治,並力求透明、公平和有效率。

  香港的一切均受到《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的保障。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但享有獨立的海關和入境管轄權,並且享有高度自治。香港在很多國際性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和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亦保持獨立的成員身份和發言權。

  我們的優勢與我們享有的自由息息相關,香港的港口和邊界都是利便旅客的。現時,超過170個國家和司法管轄區的國民可享受免簽證來港旅遊。因此,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亦可免簽證進入全球超過130個國家。從保安角度來看,我面對的挑戰是如何維持本港健全和有效的獨立海關和入境管制制度,並同時確保有關制度能盡量便利人流及貨運。

  香港除了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和第二大空運貨物樞紐之外,我們與中國內地之間的邊境管制站,平均每日往來的旅客和車輛亦分別達350 000人次和31 000架次。在國慶或農曆新年“黃金周”等旅遊高峰期間,每日出入境的旅客接近50萬人次。要確保以有效的方式處理這樣龐大的交通流量,並同時維持健全的保安制度,實在是一項挑戰,尤其是我們需要兼顧促進貿易和開放市場這兩個重要因素。

  在國際層面,由於香港位處東南亞的要塞,對於經由香港前往其他目的地的人流和貨運,我們都會保持警覺。很明顯,我們不可能獨力承擔這項工作,所以在管理風險方面和伙伴合作並交換情報是至為重要的。此外,我們亦非常重視科技的運用。

智能卡科技

─────

  智能卡資訊科技的出現,讓我們可更有效地處理和備存出入境資料,而這亦是確保出入境系統健全的重要一環。香港已展開換領新身份證計劃,為全港690萬居民換領載有生物特徵資料的新身份證。為確保儲存於晶片內的個人資料,不會被未獲授權人士以欺詐手段作出更改或取覽,所有智能身份證都配有先進的防偽標記。

  至於後端系統(即智能身份證系統)方面,這是一個可靠的電腦系統,採用了多種先進的防偽科技,包括加密法、密匙管理、智能卡網絡及儲存保安、防竄改硬件、相互認證及特權管理基礎設施。

  在今年年底,我們會分階段引入旅客及車輛(司機)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持有智能身份證的永久性居民可以選擇使用其身份證通過自助出入境通道,而無須經過傳統的有人駐守檢查櫃台。這樣既可以提高管制站的出入境檢查效率,同時又能維持所有必要的保安措施。

  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無疑一直是公眾、立法機關和香港特區政府最關注的事宜。香港政府已和有關各方緊密合作,為智能身份證釐訂一套全面的保障資料策略。我們現已簽發了150萬張智能身份證,公眾對換領新身份證計劃反應十分良好。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更是把意念推進一步,於今年五月建議日後簽發的護照應附加非接觸式晶片,用以儲存護照持有人的生物特徵資料。面部的電子影像是晶片必須儲存的資料,以便全球各地相互通用。指紋和虹膜資料亦可加入作為額外的防偽標記。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建議,多個國家和司法管轄區(包括香港)現正就簽發附有可識別生物特徵資料的護照進行研究。在實施這些新防偽措施時,我們必然會參考海外伙伴的研究結果和經驗。

一些看法

────

  我們必須在安全與個人自由之間,以及在保安與利便之間取得平衡,從而獲得社會人士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實施有效的保安制度。我深信在座各位定能就如何取得這樣的適當平衡提供寶貴意見,例如如何在強制全港市民換領智能身份證,以及執法機關取覽個人資料等方面取得適當平衡。

  保安官員在保安問題上面對的挑戰,不僅是處理本土的保安問題,顯然也有需要與全球盟友和伙伴保持聯繫溝通。香港從來都是一個負責任的伙伴,將來亦如是。

  在座多位熟悉香港的朋友都知道,香港的蓬勃朝氣,全賴港人的創業精神。從本人觀察,香港的持續成功是繫於社會的安全。社會安全是確保香港繁榮,繼續穩步發展的基石。此外,社會安全,我們才可過自由正常的生活,免受干擾。

  然而,一如清新健康的環境或健全的醫療壎籵謍袢布好的東西,社會安全並非唾手可得。我們必須攜手尋求更完善的解決方法。我在講話開首曾講述一名幸運的異鄉人發現草藥藥方而致富的故事。現讓我以另一角度的看法作總結──該異鄉人確實睿智,而其精明之處在於覓得願意與他分享知識和經驗的合適伙伴。我深信藉茼V國際的伙伴取經,香港定會繼續獲益良多。

  謝謝各位。

二○○四年九月十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