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在邵逸夫獎頒獎禮演辭

**************

  以下是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晚(九月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邵逸夫獎頒獎典禮上致辭的全文(譯本):

邵爵士、楊教授、各位嘉賓:

  很高興出席首屆邵逸夫獎頒獎典禮。今天的盛會,雲集世界各地知名學者和科學家同來慶賀。有些朋友不遠千里飛越幾個時區而來,我代表香港熱烈歡迎你們。

科學發展

  今天,邵逸夫獎將嘉許六位傑出科學家,表揚他們在天文、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三個領域的成就。謹向詹姆斯.皮布爾斯教授、史丹利.科恩教授、赫伯特.布瓦耶教授、簡悅威教授、理查.多爾爵士、陳省身教授衷心致賀。

  這六位得獎者,不用我多說,都是頂尖科學家,致力推進人類文明,貢獻宏大。歷代科學家薪火相傳,努力不懈探索鑽研,讓過往很多遙不可及的夢想,今天得以一一實現。每當讀到這些偉人傳奇、為他們的非凡成就而讚歎時,總不禁問:他們是怎樣成功的?

  新知始於發問──問眾所周知的、世所公認的、時所既定的。但單是發問並不足夠。先要有思辨之心、尋求知識真理的無比熱誠,以至百折不撓的堅毅勇氣。

  通往新知創建的道路不會自然建成,必須有賴堅定不移的投資,以廣育人才、興啟科研,加上適當的制度,好把科學新知轉化為科研突破,造福世人。在這方面,政府有能力、有責任積極建立有利科研探索的環境。

教育是成功的要訣

  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教育,把教育視為人力資本投資。教育經費高踞公共開支首位,是優先撥款項目之一。教育可傳授知識、啟導心靈,協助人們發掘潛能。教育更可協助我們建立個人價值觀,引導我們終身奮發自強,無懼世界瞬息萬變,堅強面對種種挑戰。

  要教育制度更臻完善,深厚的研究文化至關重要。各家大學和科研人員盡心竭力,為香港建立堅穩的研究基礎,功不可沒。香港要成為地區教育紐帶,那就必須加倍努力,開拓優質研究領域。政府當會繼續投資於研究計劃,也寄望私營機構、慈善基金組織熱心捐助,推動這饒富意義的事業。

  各位嘉賓,今晚我們聚首一堂,不但要恭賀六位得獎者,更要感謝邵逸夫爵士。邵爵士不但是舉世知名的傳媒及電影界巨子,更是深受敬重的慈善家。多年來,邵爵士向香港、內地和世界多個地方捐助無數善款,推動各地的教育、科研、醫護和社會福利服務,以及文化藝術發展。今晚頒發的邵逸夫獎被譽為「東方的諾貝爾獎」,備受各界推崇。頒發這些獎項,目的在於表彰曾在學術和科研領域上取得重大突破,並對人類產生深遠影響的偉大學人。邵爵士對邵逸夫獎的慷慨捐助,可激發政府和社會人士更熱心投資於教育,特別是科技、醫學領域的研究工作。

結語

  最後,我想再次恭賀六位得獎人士。各位獲頒這項國際殊榮,的確實至名歸,更可為有意加入先進科學研究的年青一代,樹立榜樣。各位的科研成果對人類帶來深遠影響,我在此表示衷心謝意,並祝各位在未來的研究工作上再創佳績。

  多謝各位。

二○○四年九月七日(星期二)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