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京港高層會晤暨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

********************

為進一步擴大香港與北京兩地,特別是在經濟貿易方面的合作和交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北京市人民政府今日(九月二日)在香港舉行京港高層會晤暨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確定合作機制,並商討成立「京港經貿合作會議」。會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市委書記劉淇率領下舉行。

北京市市長王岐山、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中聯辦副主任郭莉、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北京市市委副書記龍新民、北京市副市長陸昊,以及京港兩地政府相關官員,出席了今天的會議。

會上,雙方討論合作機制及進一步加強合作。雙方均認為充分把握《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所帶來的新契機,將有助進一步促進兩地經濟的互利發展和共同繁榮。

行政長官表示,京港雙方在各自的優勢下,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可充分體現「優勢互補」,達致「互利共贏」的雙贏局面。

 行政長官說﹕「京港合作一直已享有優厚的基礎,加上其他有利的條件,包括國家加入世貿後的擴大開放和加快發展、CEPA的實施和不斷深化,以及北京籌辦奧運會等。我深信京港合作新階段會為香港工商、金融、專業服務等界別帶來無限機遇。」

京港雙方同意建立一個三層的政府間合作機制,該機制名為「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一層由京港雙方行政首長共同領導,其他政府高層人員參加。第二層由北京市副市長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共同主持工作會議,並分別負責推動會議所確定的各項工作。第三層是雙方各設聯絡辦公室,負責會議的籌備和日常聯絡工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方面由政制事務局局長擔任聯絡辦公室主任。京方聯絡辦主任為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和市商務局局長。雙方並確立了七個領域作為近期主要合作範疇,包括經貿、專業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遊、環保及奧運經濟。

二○○四年九月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