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就香港科技發展致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八月三十日)率領香港工商科技界聯合訪問京津代表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午宴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十分榮幸能夠跟各位香港工商界朋友,參與「香港工商科技界聯合訪問京津代表團」。

香港工商界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對國家當前的經濟發展方針,特別是科技信息產業方面的機遇和挑戰,加深認識。同時,也希望藉這個機會讓國家和中央各相關部委辦的領導,更進一步了解香港中小型企業家和信息產業界對國家的關心和支持,以及他們在參與國家的經濟建設時遇到的一些問題。

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加強跟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的交流和合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CEPA在去年六月底簽訂。在CEPA下,雙方同意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加強在電子商務領域的合作,包括在企業運用、推廣、電子政務等方面。CEPA為兩地科技信息業合作提供了平台,有助兩地信息產業的發展。

我們在上周末公布了新一系列的CEPA開放措施,其中包括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按照內地有關法律的規定參加計算機信息系統集成資質認證,與及允許符合條件的香港居民參加內地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此兩項開放措施在增強香港信息產業在內地的競爭力之餘,亦可促進兩地的專業人才交流。希望香港業界能把握機會,參與內地信息產業發展。

今年五月,工商及科技局跟科學技術部簽署了《內地與香港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協議》,目的是在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基礎上,促進內地和香港的科研人才交流,合作發展應用研究項目,加速科技轉移和商品化。

香港近年大力發展科技設施,加上健全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和營商網絡,以及CEPA零關稅的優惠,不但促進了高科技、高增值活動和科技產業的發展,亦有助吸引內地企業和希望打入內地市場的海外企業在香港成立應用研發中心。

與此同時,國家經濟騰飛,已成為世界上一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和市場。內地和香港的企業,在邁向高增值路線的過程中,對科技的需求都十分殷切。內地和香港在科技方面加強合作,正好針對兩地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的需要。

在《內地與香港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協議》的框架之下,內地和香港將合作推動重點科技範疇和關鍵技術的發展。我們現正跟科技部商討具體的合作內容,初步建議把「射頻識別技術」(亦稱為電子標籤技術)作為雙方合作的切入點。新興的電子標籤技術,不但能革新產品資訊的流通和接收,亦具備深厚潛力,可以把供應鏈提升為更高效益、更高效率的資訊管道,幫助業界更有效地管理存貨,減低貨物的損耗量,從而節省成本。長遠來說,對鞏固國家作為全球主要的生產基地,以及香港作為國際物流中心的地位,大有裨益。

最後,我謹代表訪問團的成員,感謝中央統戰部和各中央部委辦的熱情接待,更感謝各位領導在百忙中抽空跟我們會面交流。謝謝各位。

二○○四年八月三十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