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廣東投資香港介紹會上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廣東企業投資香港介紹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湯副省長、郭主任、馮博士、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高興能夠參與今天為廣東商界舉行的廣東企業投資香港介紹會。

  這次廣東企業代表團來香港考察,是本月初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七次會議的其中一項重要成果。在會議上,兩地政府達成多項共識,包括共同鼓勵廣東企業來港投資。這次的交流活動,目的是加深廣東企業對在港投資優勢的認識,並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的經貿合作關係,達成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

  香港與廣東省,尤其是珠三角之間的緊密商貿關係大大促進了兩地經濟蓬勃發展,使珠三角成為全球重要的製造業中心之一,除了匯聚不少成功的產業和服務業之外,還不斷湧現新企業和無數中小企業。廣東省的生產製造業歷史悠久,勞工密集,工商業發達,珠江三角洲一帶更有「世界工廠」之稱。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下,高增長和具發展潛力的內地企業必須加緊把握機會「走出去」,邁向國際市場。而作為著名的亞洲國際都會和商業金融中心,香港在銀行、金融、貿易、物流、會計及法律等專業服務方面,水平一直位於世界前列。因此,香港在內地,尤其是廣東省與世界接軌上所扮演的角色有無可替代的優勢。

  事實上,內地是香港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之一。直到二零零二年年底,來自內地的外來直接投資存量金額達五千九百五十億港元。目前香港有超過兩千家中資企業,總資產達二千二百億美元。此外,根據省政府的數字顯示,來自各行各業的駐港廣東企業總數約五百家,其中包括一些著名的電訊企業、電器和電腦軟件等。

  這些廣東企業都以香港作為策略據點,伸延它們的業務到東南亞以及國際市場。它們也看準了在香港營商的種種優勢,包括低稅率和簡單稅制、高透明度的普通法司法制度和獨立的司法人員、先進的基礎建設,資訊自由流通、具國際商業經驗和企業精神的專業人員,國際化的生活和營商模式等。透過在香港開設業務、設立辦事處、區域辦事處或上市融資,廣東企業可以靈活利用香港的優勢,既把資金「引進來」,也能容易「走出去」,加快國際化與世界接軌,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歡迎內地企業,包括廣東企業到香港開業。我鼓勵在座的廣東企業代表掌握這次交流機會,了解香港在協助內地企業方面的措施和所提供的服務。為了專注協助內地企業到香港開業和擴展業務,投資推廣署在二零零二年年底成立了三個小組,分別致力協助從北京、天津、華東和內地其他地區來港投資的企業。香港特區政府還特意在廣東成立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進一步加強在廣東的投資推廣和聯絡工作。投資推廣署為有意進軍香港的企業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務,包括提供香港經濟環境和投資形勢的最新資料,協助企業與各個政府部門聯繫和處理各項申請事宜,以及為投資者在港尋找商業合作夥伴等。企業在香港開始運作以後,投資推廣署也會給予持續支援,幫助企業繼續擴展在港業務。

  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促進粵港之間的投資活動,以協助兩地經濟進一步融合。除了鼓勵各工商界的投資者積極參與投資活動外,在政府的層面,我們將與廣東省政府繼續探討如何能為雙方企業強化互拓商機的工作,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的經濟繁榮。

  最後,我期望各位代表能好好利用香港營商環境的各方面優勢,把握目前千載難逢的機遇,並與香港企業攜手合作,各展所長,為推動區域經濟進一步發展出一分力,作出貢獻。投資推廣署的工作人員在研討會後會跟各位企業代表聯繫,以協助你們開拓香港的業務。希望各位大展鴻圖!

  謝謝各位!

二○○四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Press Video (粵語短片 /
普通話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