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演辭全文

**********

  以下是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鄧小平誕生一百周年」特別郵票發行儀式上的演辭全文:

何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歡迎各位出席「鄧小平誕生一百周年」特別郵票發行儀式。對一般人來說,郵票的功用只限於預付郵資,但郵票其實也是文化的載體,歷史的見證。今天是我國政壇偉人鄧小平先生誕生一百周年紀念日,中國各地包括港澳特區都舉辦了各式各樣的紀念活動,而香港郵政則特別以紀念郵票的方式,與大家一起緬懷這位對香港、對中國近代發展都舉足輕重的傳奇人物,藉區區方寸,道崢嶸歲月。

  鄧小平先生一生對中國貢獻良多,他力主改革開放,使中國堀起於國際政經舞台,圓了中國人的百年強國夢。而他與香港的關係,更是千絲萬縷。他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創新構想,使香港安安穩穩地走過了十三年的過渡期;在他指導下制訂的《基本法》,又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奠下堅實的基石。他對香港感情深摰,生前曾率真地說過:「就是坐輪椅也要去,那怕在香港的土地上站一分鐘也好。」香港人對鄧先生無疑是感激和尊敬的,而今天正是大家表達這份追思的好機會。

  香港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成為全國首個實施「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而澳門亦於兩年後加入「一國兩制」的行列。因此,由中、港、澳三地同日發行以鄧小平先生為題材的郵票,別具意義。這亦是三地郵政第四次以相同主題聯合發行特別郵票。香港所發行的紀念郵票色彩鮮艷,展示出鄧小平的生平點滴,以及香港百年銳變的韶光掠影。雖然鄧小平先生最終無法在九七回歸的歷史時刻重踏這片土地,但郵票把他的肖像置於香港回歸後繁華的景貌之上,一方面紀念鄧先生陪我們走過的那段漫長回歸路;另一方面,亦為他對香港作出的貢獻致以崇高的敬意。

  謝謝各位。

二○○四年八月二十二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