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就「CEPA的實施情況」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八月十一日)在「九龍總商會聯歡聚餐」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黃理事長、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九龍總商會的聯歡聚餐。我想借這機會感謝貴會邀請我今天就「CEPA的實施情況」作專題演講。    

  CEPA簽署不經不覺已經一年,對中央和特區政府來講,CEPA都是雙方簽署的第一項自由貿易協議。這項協議亦是香港近年來在經濟貿易領域的最大突破,在本港經濟復蘇的關鍵時刻發揮了重大作用。

  CEPA由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全面實施,在實行的短短七個多月來,運作極為暢順。無論是產品方面的「原產地証書」,或者是服務貿易方面的「香港服務提供者証明書」,申請數目都穩步增加,這正好說明香港愈來愈多企業可以把握到CEPA帶來的商機。

  在貨物貿易方面,由今年一月一日起,合共有三百七十四項內地稅號的香港貨品,只要符合CEPA的原產地規則,就可享有零關稅的優惠。加上中國加入世貿時所作出的承諾,香港現時約有九成輸往內地的貨品,可以申請享受零關稅。

  為協助廠商了解申請零關稅優惠的手續,我們已透過工業貿易署發出的通告、CEPA專題網頁和一系列研討會和工作坊,向商界解釋CEPA的原產地規則和原產地證書的申請程序。截至二○○四年八月七日,我們已批核了一千四百八十二份原產地証書申請,出口總值約五億九千萬港元,貨物的種類包括紡織及成衣、葯物、塑膠及化學產品等。

  服務貿易方面,內地同意開放十八個行業的市場,包括會計、廣告、視聽、銀行、會議展覽、分銷、貨物運輸代理、保險、法律、物流、管理諮詢、醫療及牙醫、建築及房地產、證券、倉儲、運輸、旅遊及電訊。大體而言,CEPA的開放措施可讓香港公司及服務提供者,在中國向世貿組織承諾開放的時限之前,打進內地市場。個別行業,例如視聽、銀行、建築及相關服務、法律、物流及運輸服務,所得到的優惠甚至超越中國的入世承諾。

  企業如要享有CEPA下的優惠待遇,先決條件是獲特區政府證明已符合CEPA訂明的香港服務提供者標準,即在香港的相關行業從事實質性商業經營三至五年、在香港註冊或登記設立、須繳納利得稅、租用或購置業務場所,以及大部分僱員都是香港居民等。

  為協助香港服務提供者進軍內地,工貿署為十八個服務行業提供免費的一站式諮詢和核證服務。我們至今已批核了四百一十四份《香港服務提供者証明書》申請,遍及多個服務行業,包括運輸及物流服務、分銷、廣告、增值電訊服務、廣告、專業服務及銀行業等。

  另外,個別人士如希望以「自然人」身分取得CEPA中的待遇,則無須申請《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他們只須向內地有關當局提供身分證明,例如回鄉證或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根據廣東省當局數字,截至六月底,廣東省已為六百四十九戶香港居民申辦成為個體工商戶,資金總額達人民幣二千三百萬元。

  在專業資格互認方面,內地和香港有關部門在二月份簽署了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資格互認的協議,以及一份便利香港居民參加內地保險中介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的協議,雙方在四月也公布了開放內地專利代理人考試的安排。一百○六位香港建築師已於七月十五日正式獲得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的資格。此外,本港不同的專業團體已經與內地對口的主管部門建立了直接溝通的渠道,深入具體探討資格互認的問題。

  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內地與香港同意在七個範疇加強合作,包括︰通關便利化、商品檢驗檢疫、質量標準和食品安全、中小企業合作、中醫藥產業合作、電子商務、貿易投資促進,以及法律法規透明度。雙方在去年年底已基本同意今年的工作方向,並逐步取得進展。

  為了讓商界人士更認識和把握CEPA的商機,特區政府一直都全方位、多層次地展開CEPA的宣傳及推廣工作,廣泛地向各界人士,包括香港主要商會、工商專業團體,以及內地省市、機構等,詳細介紹CEPA的內容及實施細節。過去大半年,特區政府曾經舉辦和參與有關CEPA的簡報會和研討會超過一百三十個。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事處、投資推廣署及貿發局也在多方面展開工作,積極配合CEPA的實施。

  CEPA的內容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不斷加深和擴間C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當局在CEPA的框架下商討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為香港公司爭取更多在內地市場發展的機會。

  貨物貿易方面,我們已於五月底將二百○五宗下階段降稅申請送交商務部,並與他們磋商這些新產品的原產地規則。待雙方完成原產地規則的磋商後,內地便會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准許這些新增的貨物類別,按照CEPA零關稅進口。服務貿易進一步開放的問題,雙方亦已於五月底展開新一輪磋商,我們都同意要抓緊時間,盡早達成共識和向外公布。

  從經濟效益來看,CEPA大有潛力,讓港商在內地市場大展拳腳。零關稅可吸引一些品牌在本港生產,或吸引高增值或高知識產權的製造工序移至本港進行。服務貿易方面,內地給予的優惠較其向世貿組織作出的承諾更佳,讓香港公司可以享有早茈機的優勢。當然,還須視乎香港及外地商界會否及如何善用CEPA給予的優惠,爭取更多進入內地市場的機會,這會決定CEPA所引動商業活動的規模,以及為香港直接和間接衍生的經濟利益。

  CEPA是未來幾年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的主要工作之一,我們會致力全面落實CEPA及推動CEPA的發展,我們會繼續跟中央和各省市保持緊密聯繫,諮詢各相關人士意見,並且不時檢視我們的政策,以確保社會整體能從CEPA獲得最大的益處。

  我很高興得悉九龍總商會在去年十月CEPA附件簽署後,迅速組織了六十多人的訪問團到北京,拜訪了包括商務部的多個中央部門,並取得良好的成果。特區政府對商界團體積極支持及促進CEPA發展的工作,表示感謝和鼓舞。期望九龍總商會,以你們六十多年的寶貴經驗和廣泛的會員網絡,在黃理事長及其他理事的卓越領導下,繼續對CEPA,以至香港整體經濟,作出貢獻。

  謝謝各位。

二○○四年八月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