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歡迎晚宴的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五日)出席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歡迎晚宴時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張會長、何部長、各位嘉賓、各位台灣同胞、各位海外來的朋友們:

  晚上好。我們非常歡迎世界各地的和統會,這次來到香港訪問,舉辦研討會。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你們,為推動國家統一,萬里以外來到香港,共同為國家大事,商量如何下一步推動你們在不同地方的工作。

  我們在香港,特區政府,還有香港社會,支持國家統一,根據一個國家的原則來解決台灣的問題。歷史遺留下來許多的問題讓我們去解決,我們在過去這幾年,親眼看到香港問題、澳門問題已經和平的解決了。這個和平解決兩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來之不易,在這裡我想跟各位來賓分享三點看法。

  首先我們香港同胞完全明白台灣同胞面對這個將來的問題、統一的問題,是會有一點擔心的。因為我們在香港本身,在八○年代、九○年代,我們也很擔心。因為總是說將來的事嗎,將來的事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保證。所以在八○年代、九○年代,你們也看到有許多香港人,移民到外國去,到澳大利亞、加拿大這些地方。但是也清楚的看到臨近九七許多香港以前的居民,還是回到香港來,繼續發展他們的事業,繼續做他們的工作,還是自己人的地方比較好。所以,我說台灣同胞們們對將來有擔心,我們是明白的。但是問題我們是要正視。

  第二點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的,就是我們香港在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二十多年我們看得很清楚,國家自從改革開放,一日千里,有許多方面的進步,不單是經濟方面的,做生意方面的,現在我們不是看到國家已經加入世貿嗎?也因為國家加入了世貿以後,我們在內地在大陸許多方面的法律,需要跟國際接軌,需要現代化,法律現代化。現在在大陸,中央的領導經常強調一點的,就是依法治國。這個依法治國,也不單是經濟範疇的法律,現在在內地,一般的國民,可以拉政府到法庭的,我們在香港叫這個為司法覆核。這些行動,可以改變一個社會的組成,改變一個社會的管治,你們在台灣,也有這一類的發展。

  所以我說,自從一九七八年推動四個現代化,現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已經有很大的成就,國家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一國兩制」這個方向定出來,解決香港、澳門的問題,這個是國策,不會轉變的。所以我們說五十年不變,我想五十年以後,香港這個制度,還是存在,因為我們有《基本法》,有香港的法律,提供一個很穩妥的基礎,讓我們今後幾十年、五十年、五十年以後,還是進步。所以若然你們在台灣可以擁抱「一國兩制」,願意從一個國家這個原則開始,問題總是可以解決的。

  第三點跟各位來賓分享一下的,就是大概兩年前,有一位外國的朋友,是當外交官的,他路經香港,來了我的辦公室跟我聊聊天,他在台北作貿易代表,不是正式代表政府。他問我:「林先生,你想若然台灣跟中國統一,有什麼好處?為什麼台灣需要接受統一的方案?」我就跟他說,統一是百利而無一害,因為統一以後,首先,沒有了政治上的不明朗。第二,經濟上、貿易上,有新的發展空間。第三方面,台灣不是經常說希望在國際的層面,有新的空間去做工作嗎?我們在香港有了,香港可以參加世貿,可以參加APEC,香港的特首訪問華盛頓,訪問倫敦的時候,見的是總統,見的是首相。現在在台灣從政的人,他們路經美國的時候,就需要在不同的飛機場,多逗留幾個小時,可能見見某些國會的議員,這個不是建立真的關係。我們在香港有個明確的特區地位,經過《基本法》的授權,中央的認可,我們好辦事,國際的空間是寬鬆的,對香港的發展是有利的。

  所以,我相信只要台灣願意談統一,承認一國的原則,什麼都可以談。你們台灣同胞將來若然台灣跟國家統一的話,你們發展的空間,比起香港,還要寬得多、廣得多。

  所以我呼籲在座的朋友,不論你們是在外國、在台灣、在東南亞,我相信我們共同有一個願望,就是我們這一輩的人,可以看到國家統一,我希望你們在不同的地方繼續推動一個中國的理念、和平統一的理念。謝謝大家。

二○○四年八月五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