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何志平「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成立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饒宗頤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理事會的邀請,參加「饒宗頤學術館之友」的成立典禮,並慶祝饒公的誕辰,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和鼓舞。

  《禮記.學記》有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饒公一生游學天下,切磋琢磨,饒公年前決定捐出藏書和研究材料,是希望一人的私藏可以成為天下的公器,一人的圖籍可以同眾人分享,學術生命得以延續。如今香港大學的同道,成立饒公的學術館之友,支持學術館的建設和發展,我相信一定可以發揚饒公的治學和求道的精神,在大學校園樹立榜樣。

  香港大學,先有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復有饒宗頤先生的學術館。孫先生是經世濟民的革命家,而饒先生是治學修道的大學者。一個鼓吹博愛,一個弘揚博文。大家的共通之處,我想就是「天下為公」的精神,因為不論經世濟民,或是治學修道,最終得目的,都是為了利益眾生,兼善天下。這種精神,不論對求學青年,或是公職人員,都一樣重要,可以見賢思齊,引為典範。

  今日後學躬逢饒公的學術館之友成立,又逢饒公華誕之喜,可以得沾老學士的丰采,真是榮幸之至,在此恭賀饒公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業務精進,造福士林。多謝各位。

二○○四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