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基本法》演講比賽啟動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主持《基本法》演講比賽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香主席、鄭會長、各協辦機構和支持機構代表、及各位來賓、各位巿民:

  你們好。很高興出席今天基本法演講比賽的啟動典禮。《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它以法律的形式,訂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等重要理念,亦訂明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各項制度。《基本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勾劃了發展藍圖,也載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方針和政策,因此,每一個香港的中國人,都有責任和需要去認識和了解《基本法》。

  多年來,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公民教育、學校教育和公務員培訓三方面推廣《基本法》,與此同時,不少社區團體和個別人士也積極參與《基本法》的推廣工作。為進一步加強《基本法》的推廣工作,政府於一九九八年成立了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推廣會),推廣會由政府官員與非政府成員組成,負責就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意見,以及協調政府部門和社會各方面進行的推廣工作。推廣會一直以不同形式,向四大工作對象即本地社區、教師和學生、公務員和海外人士推介《基本法》。民政事務局則主力負責於本地社區推廣《基本法》的工作。

  民政事務局一直與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致力於本地社區層面推廣《基本法》,目標是令巿民普遍對《基本法》有明確而廣泛的認識。自一九九六年以來,本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透過推廣《基本法》的巡迴展覽、製作電視特輯、舉辦互動劇場、講座及研討會等,致力增加巿民對《基本法》的認識。自一九八六年開始進行的公民教育意見調查,定期監察巿民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近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巿民對《基本法》的認識水平雖然穩步上升,但仍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尤其在深化了解《基本法》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等理念的關係方面,因此,於社區層面推廣《基本法》仍須持續進行。

  日後,民政事務局會繼續與公民教育委員會攜手合作,以不同形式廣泛和深化推廣《基本法》的工作。我們會將《基本法》推廣工作,與推廣國民教育工作互相配合。我們相信巿民的國民意識的提升,將有助《基本法》的推廣工作。

  此外,我們會積極鼓勵更多民間團體與特區政府合作和互相配合,來做好《基本法》的推廣工作。正如今天的基本法演講比賽,是由民政事務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半島青年商會及各協辦機構和支持機構聯合舉辦。相信社會各界的參與,有助擴闊和深化《基本法》的推廣工作。

  今天的啟動禮只是活動的開始,而這項活動的成功,有賴市民的參與及支持,希望市民大眾一起「了解基本法,認清權與責」。

  最後,敬祝各位巿民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二○○四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