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財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財政司司長馬時亨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Animax香港漫畫節2004暨香港電玩展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早上的Animax香港漫畫節2004暨香港電玩展開幕儀式。近年漫畫節的入場人數不斷增加,過去兩年更錄得33萬人次。由此可見,一年一度的漫畫節已經成為年輕人暑期活動的焦點之一。今年漫畫節與首屆電玩展一起舉行,把這項盛事推向更高峰。能夠和各位一同為這萬眾期待的節目揭開序幕,我實在感到十分興奮。

  漫畫之所以廣受年輕人歡迎其實不難理解。雖然漫畫沒有一般書籍所提供的文字享受,但透過一幅一幅的畫像卻能夠迅速帶給讀者官能上的刺激,吸引讀者進入作者的想像空間。事實上,我和許多在座朋友一樣,童年時都是與漫畫為伴,一起成長。那時我特別喜歡理髮,因為理髮店有各式各樣的漫畫供小朋友閱覽。雖然今天因工作繁忙,已很少接觸漫畫書,但每當我在報紙攤檔看到如老夫子等童年恩物,我都會感覺到十分親切。

  據我觀察,業界人士在推動漫畫事業上,不單「與時並進」,更加積極進取。除了在題材和製作上作出多方面的嘗試外,業界亦致力拓展內地市場。據了解,去年的漫畫節就成功吸引了超過4,000名內地遊客入場參觀,足見本地發行漫畫的吸引力。與此同時,業界更不斷拓展新的領域,包括數碼動畫、電腦遊戲及商品等相關行業。相信不少大家熟悉的漫畫人物亦會於今年電玩展的線上遊戲中出現。

  與其他東南亞國家比較,香港沒有太多天然資源。香港成功的其中之一個重要因素是它擁有大量各行各業的人才。「創意工業」是強調個人創意、技巧及才華的行業。我深信香港具備良好條件讓創意工業進一步發展,並期望漫畫和電玩業人士,與其他創意工業界的朋友一同努力,為香港經濟繁榮繼續作出貢獻。最後,我謹祝今年漫畫節及電玩展成功。多謝各位。

二○○四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