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拓展泛珠三角商機研討會開幕致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拓展泛珠三角之商機 - 香港商界研討會的開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能夠參與今天為商界舉行的拓展泛珠三角商機研討會。自今年六月一日,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九省區及港澳兩個特區政府,舉行了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論壇,在香港已掀起探討泛珠三角商機的熱潮。這包括媒體及商界舉行的不同類型研究會。這印證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概念的巨大吸引力,更證明了,一向擁有商業敏銳觸覺的香港人,已作好準備去探索及拓展這區域所帶來的機遇。

  泛珠三角合作給香港工商界帶來的商機,來自泛珠三角不斷擴張的發展能量和高度互補的產業結構。這個地區橫跨中國東中西三部,連接中國與東盟,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市場潛力大,資源豐富,大家各具優勢,可以互相補充發展。內地各省區是重要的製造基地和消費市場,香港則有資金、財務、信息、國際化等優勢和市場開發能力,可以作為區內高增值服務中心,引領泛珠三角走向世界。香港這些獨特的功能,無疑使我們這地域的未來發展中,能夠擔當積極推動和服務中心角色。

  在政府層面來說,隨著9+2各省區共同簽署了《泛珠三角合作框架協議》,泛珠三角合作機制已即全面開始。在七月初,泛珠三角合作成員已舉行了首次秘書長會議,討論具體的聯絡和運作架構,以便更有效地推動日後的工作。此外,為了落實各政策範疇的具體合作,各省區部門已就相關範疇展開積極商討,以便進一步訂出相互合作的更明確方向和工作計劃。各省區將按照《框架協議》內所確定的各項合作原則,在基礎設施、產業與投資、商務與貿易、旅遊、農業、勞務、科教文化、信息化管理、環境保護和衛生防疫等十個領域展開緊密合作,希望能夠做到優勢互補、互利多贏的發展格局。其中,基礎設施是區域合作的優先工程,各省區將按照國家統一規劃,加快建設區域內的公路、鐵路、航空、航運等綜合交通網絡,逐步實現區域內交通運輸一體化。與此同時,各省區也會盡力消除地方保護主義,促進人才、貨物、資金和信息等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為投資者提供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

  落實區域合作的一個重大項目,即首屆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已於上週在廣州圓滿舉行。在這經貿洽談會,香港企業與內地有關單位及企業達成逾200多項合作項目,這充分顯示在泛珠三角的框架協議合作之內,香港企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亦足見泛珠三角概念提出的時間雖短,但已出現令人鼓舞的前景;相信今後隨著加強區域合作的具體政策和措施不斷出台,香港工商發展必定有更廣闊的空間。

  此外,CEPA是強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催化劑。CEPA為香港開放十八個服務領域,其中不少領域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內容;CEPA框架下的港貨進口零關稅的安排,增強了香港製造業的吸引力,為香港和內地各省區加強在製造領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條件。落實CEPA,需要地方政府的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將以泛珠三角合作為契機,在區內加快推動落實CEPA,與此同時,CEPA亦會成為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的重要動力。

  事實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把香港的經濟腹地,進一步擴大到佔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區,大大增加了香港的商機,有利於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和促進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

  具體來看,第一、推進泛珠三角合作,首先需要進行龐大的基建工程,也需要進行招商引資和推廣活動,港商在籌集資金、營運管理等方面經驗豐富,完全可以作出配合。第二、以金融、物流、旅遊和專業服務為主體的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和強項,也是內地各省區、特別是經濟較發達的廣東、福建等省最需要加快發展的行業,香港可以在貿易融資、上市集資、商品分銷,貨物分發、供應鏈管理、商務會展、購物消閑以及會計、審計、法律、工程、信息諮詢和投資顧問等領域,配合各省區進一步完善服務系統。第三、經濟發展較緩的省區需要產業轉移和資金支持,香港不但資金雄厚,而且在產品設計、品質管理、研究開發、品牌及商譽等方面的優勢也深受國內外投資者的認同,大家可以在這方面展開合作,共同推動區內高增值製造業的發展。第四、香港還可利用國際大都會的優勢,鼓勵區內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到香港設立機構,開展貿易、投資和融資活動,同時以香港為基地「走出去」。

  各位嘉賓,要進行這樣目標遠大的經濟合作,既使人憧憬,也充滿挑戰。一方面,泛珠三角部份省區的經濟發展水平仍屬初階,經濟體制的持續改革和勞動人口素質的提升都需要時間才能發展完善,相對於粵港合作已有十多二十年的雄厚基礎,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可能需要更多努力和更長時間才能見效。另一方面,部份位處西部的省區受高山峻嶺阻隔,基建工程所面對的挑戰相對較大,加上制度上的差異及技術轉移等問題,我們不能低估合作的難度。如何克服這些挑戰,需要相關政府的決心、商界的智慧和各方的通力合作。

  對於香港特區政府來說,我們必定積極參與推動泛珠三角合作,與各省區同心協力,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共同落實市場主導,政府推動的合作原則。

  我期望各位工商界朋友,在今日的研討會再進一步深入交流如何實現這區域合作所帶來的經濟機遇和發展。

  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二○○四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一)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