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與在座各位一同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正式揭開序幕。

立法會選舉將於九月十二日舉行。新一屆立法會透過地方選舉產生的議員將由二十四人增加至三十人,佔立法會所有議席的一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政制發展根據《基本法》有關規定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

在今次選舉,我們會有一些新猷。首先,我們將引入候選人資助計劃,為得到百分之五或以上選票的候選人支付其部份選舉開支,以鼓勵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士參選。另外,我們會採用新的選票設計,讓候選人在選票上印上他的資料及照片,以助選民在投票時更易識別候選人。我們相信這些新措施將有助選舉文化的成長。

在過去幾個月,我們積極為選舉進行籌備工作,包括制定有關法例及擬定各項細節。我們亦在四月至五月期間舉行了選民登記運動,鼓勵合資格的市民登記成為選民。我們很高興市民踴躍支持今年的選民登記運動,令已登記選民人數上升至超過三百二十萬。

由今天起直至九月十二日投票日期間,政府各部門會進行一連串不同類型的宣傳活動,提高市民對選舉日的認知,鼓勵大家積極投票。我們亦會向選民提供有關立法會選舉的資訊,包括候選人的資料,以及投票程序的介紹等等。此外,我們會廣泛宣揚誠實廉潔選舉的訊息。

我相信眾候選人在未來幾個星期必定會出盡法寶,透過各種多姿多采的競選活動,爭取選民的支持。我在此呼籲所有候選人及助選團成員,在進行競選活動時,緊記要互相尊重、包容,和遵守法規,保持香港建立多年的文明和守法的選舉文化。我亦要強調政府不會容忍任何違規的行為。一如以往,選舉管理委員會、廉政公署,以及其他有關部門將密切監察整個選舉過程,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當然,要有一個成功的選舉,社會各界的參與及支持至為重要。我在此呼籲一眾有意服務社會的人士,把握由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四日的提名期,報名參選。此外,我亦呼籲全港選民大力響應我們的口號「積極參與 共創明天」,在九月十二日的立法會選舉,行使你的權利,投下你的一票,支持你認為值得支持的候選人。多謝各位。

二○○四年七月十七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