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七月十五日)上午出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第一份「誠邀回應」文件發表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

今天,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表了第一份名為「為我們的未來作出抉擇」的「誠邀回應」文件。我很高興有機會在這裡同大家一起參與這次發表儀式。

自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去年三月成立,其中一項首要工作便是尋求方法,與社會大眾建立真正的伙伴關係,為香港界定可持續發展的意義。參考過世界各地很多其他政府的經驗後,委員會以制定一套發展策略作為工作的重點。

這工作背後的理念,是促使香港成為一個充滿經濟活力、健康、公義,並尊重天然環境和文化傳統的社會。事實上,在1999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已指出:「市民、商界、政府政策局和部門都應該通力合作,一起實踐『可持續發展』。」

大家都會同意,香港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我們一向以意念嶄新、善於應變和適應力強等能力見稱。這些特質使香港迅速發展,並成為舉世知名的大都會。

但當我們在各個層面取得成功,並謀求繼續向前發展的同時,亦必須確保我們的運作模式和政策,不會影響市民繼續享受現有的生活質素。在計劃未來時,我們必須小心確保任何的發展都不會變成我們的─或更重要的是下一代的─生活障礙。因此,市民及在座各位的共同參與是十分重要的。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今天發表這份文件,可算是一項創新的工作。因為我們是邀請社會人士參與制訂可持續發展策略的整個過程,目的是確保香港成為所有市民,包括這一代和我們的後代可以共享的城市。

這份文件就三個可持續發展的相關議題諮詢公眾。它們是「固體廢物管理」、「可再生能源」和「都市生活空間」。這些範疇對香港可持續發展有一定的影響。例如,在未來十年內,我們的堆填區勢必填滿。我們需要盡快考慮,決定將來怎處理香港的固體廢物。此外,現時世界各國政府均認定有必要開始應用既可長期持續供應,但比化石燃料清潔及更經濟的可再生能源,關於這方面的問題,我們也必須開始探討。至於都市生活空間,雖然大多數香港人住在陝窄的空間,但我們也可以嘗試研究如何讓生活環境更美好,更有活力。

對於以上各方面,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以真誠開放的態度希望各界能夠積極參與,並期望能得到各方的回應。我們強調集思廣益的重要性,並將會在整個過程中實踐集思廣益的原則。

事實上,我們是邀請非政府人員參與這一份策略文件的草擬工作,並已徵詢過各相關團體的意見。我們鼓勵他們主導撰寫這文件的內容,委員會並避免在文件內推銷任何特定的政策方向。我們採取的態度是列出有關的事實資料,並表明對不同觀點都持開放的態度。我們很希望社會人士在未來四個月會扮演主導諮詢過程的角色,回應文件的內容,政府則盡力促進各界的意見交流,這才是最有效的做法。

當然,若要制訂以行動為本的策略,委員會必須在考慮社會大眾的意見後,積極回應這文件的內容。因此,我在此作出承諾,我和委員們將在這項工作中細心聆聽所有回應,實踐市民大眾的抉擇。

我十分鼓勵在座各位積極參與這個過程,深入研究這份文件,與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分享,然後向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反映意見。我們十分重視你的回應,並尊重你所作的抉擇。

對於市民而言,我們明白,可持續發展可能仍是一個比較難以完全掌握的新概念。我們並沒有低估這項工作的挑戰性。但我必須強調,各位現在作出的選擇,對香港影響深遠。我鼓勵大家認真思考,作出適當的抉擇,發表你們的意見。

多謝各位。

二○○四年七月十五日(星期四)

短片


寄給朋友